English

散居在生态脆弱区的人口应尽快转移到城镇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孙明泉)日前在贵州黔南自治州出席“2007西部农村城镇化论坛”的与会者认为,我国西部地区城镇化水平总体上较低,难以适应西部大开发的需要,可以把相当多散居在生态脆弱区的人口转移到城镇来,实行城镇化。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在发言中指出,西部大开

发以来,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成效显著,重点城市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得到了加强。但西部地区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到2006年底仍有1175万人,占全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的54.7%。西部地区城镇化水平总体上看仍然较低,难以适应西部大开发的需要。主要表现为:西部城镇数量较少,全国668个建制市,西部仅有160个,只占23.9%;西部城镇体系发育不全,缺乏大城市,中小城镇尚处于起步阶段,吸纳剩余劳动力的能力有限。他认为,西部生态环境脆弱,相当部分区域不适宜开展经济开发活动,也基本不适宜人类生活、居住,实现西部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把相当多散居在生态脆弱区的人口转移到城镇来,实行城镇化。

推进城镇化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本质上是统一的。与会的专家学者指出,城镇和农村的发展是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城镇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农村资源和劳动力的输送,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离不开城镇的辐射和带动。黔南州近年来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体系有所发展,现有2个市、10个县,县城以下87个建制镇。与会者认为,黔南州工业固定资产存量和物质技术都相对较好,具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有能力把散居在生态脆弱区的人口转移到城镇来,应立足州情,坚持城乡统筹,全面实施重点城镇带动战略;加大力度建立农民职业培训制度,提高城乡就业率;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