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省昌江县实行生态补偿机制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3月29日电(记者魏月蘅、王晓樱)以青山绿水著称的海南省昌江县积极推进生态补偿机制,从2007年1月1日起该县王下乡村2868名村民每人每年可领取生态补偿资金396元。

王下乡群山阻隔、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昌江县最为偏僻的黎族山区,也是全省有名的特困点。全乡662户3174人当中,贫困

户和贫困人口均高达97%左右。长期以来,王下乡村民在艰苦的条件下一面努力发展生产,一面自觉担负起保护霸王岭原始生态系统的社会责任。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在王下乡,环保与发展成为当地一种此消彼长的两难问题。而要解决这种矛盾,就必须建立发展和环保之间的生态补偿机制。

今年1月,县里决定对居住在霸王岭周边的王下乡村民进行生态补偿,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增强该县可持续发展能力。生态补偿标准参照农村低保标准发放,补偿标准平均每人每月约33元。发放方式是替村民在当地邮政储蓄部门办理存折,然后将存折交到村民手中,每月初将补偿金打到存折里。王下乡的目标是两年之内护好原始生态林30000亩,恢复生态林地50000亩。

除了实行生态补偿机制外,乡政府还鼓励农民种绿,以每株种苗补贴5元的形式支持鼓励农民种橡胶。预计到2007年底,全乡种植橡胶将达20000亩,人均橡胶7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