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肯定要改,但不是简单取消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教育部部长周济说,高考为我们选拔人才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确实也存在很多问题。下一阶段我们要想很好地推进素质教育,确实要抓好高考改革、中考改革、社会用人制度改革。

周济认为,高考改革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目前,高考在我们国家是行得通的,是一个非常公平的制度。但要对它进行改革,让它能够更加

有利于创新人才的挖掘。同时,能够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孩子积极主动、生动活泼地得到发展。我们认为,高考肯定要改,要积极,但同时还要慎重。我们目前主要改的还是考试内容、招生方式,使我们的孩子在考试的时候能够更好地发挥,同时能够使他们得到满意的结果。

周济说,高考肯定要改,除了“面”上要改,我们还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比如多样化改革,可以自主招生、推荐,但主渠道还是要通过高考。大家要转变观念,不再“一考定终生”。今年是恢复高考30周年,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总结教训,保持它的优点,克服它的缺点,要办一个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考。(王晓玉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