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风扑面CBA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2006―2007赛季的CBA中国职业篮球联赛最终以八一队重返巅峰而告终,当我们还在回味总决赛上的精彩对决时,我们也惊喜地发现,CBA联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今天终于开花结果。

毫无疑问,八一、广东、江苏、辽宁,是本赛季CBA联赛中实力最为出众的队伍,在常规赛中,他们占据了前四的位置,

八强鏖战之后,又是他们重新瓜分了半决赛所有席位。八一队和广东队在半决赛中的胜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多年征战CBA的经验和核心队员的突出表现。

我们不会忘记,十多年前,创立之初的CBA联赛靠的是一批国家队员在聚集人气,而且那些队员只要一出现在场上就呈鹤立鸡群之势,别人只能是“配角”。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缺憾,但正是CBA联赛的建立给了中国篮球一个重生的机会。从2000年开始,CBA联赛中开始出现年轻队员的身影,这些队员身体素质优越,训练刻苦,而且渴望比赛,充满激情……自此,CBA也开始步入人才的新陈代谢时期。到本赛季,CBA联赛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改革,已开始进入收获的季节,一大批篮球人才茁壮地成长起来。八一、广东、江苏成为中国篮球未来力量的“集中营”,此外,山东、浙江和上海也有一批年轻小将逐步表现出他们的潜力和实力,我们甚至可以大胆预想,今后几年的CBA联赛将是以上几支队伍的天下,在很大程度上,这几支队伍也反映出中国篮球的未来。

八一男篮作为一支长期在中国篮坛独霸一方的劲旅,以前他们凭借的是“部队优势”:十年前,中国篮球的人才基本上都集中在军营中,在CBA初创的1995―1996赛季,联赛12支球队中部队队伍占据半壁江山,而八一队又汇集了全军的篮球精英,以多半支国家队与各省市的队伍抗衡,取得六连冠的骄人战绩也在情理之中。虽然现在这些优势有些减弱,但八一队长期以来训练刻苦、管理严明的传统,同时张劲松、李楠等老将雄风犹在,莫科、王中光、李克等一批年轻小将成长,再加上王治郅的回归,因此,他们虽然没有外援,但是整体实力毫不逊于江苏和广东,因此七次称霸让人心服口服。

有人曾把广东宏远称为“不穿军装的民间八一队”,这当然是指他们在人才培训和储备上的运作模式。作为私有企业,宏远俱乐部可以从全国各地引进人才,从教练到队员,四分之三的宏远队人员来自外省。他们在报酬、待遇、人员政策上比八一队更灵活、更有吸引力。杜锋、李群、王仕鹏、朱芳雨、还有当年的张勇军、李春江、关德友大多来自东北、新疆、广西和湖北等地。同时,外地人才的引进,也促进了广东本土人才的成长,易建联、陈江华、陈大为等都是2000年之后脱颖而出的广东新秀。外地的人才也带来新的理念,开阔了广东篮球人的眼界。宏远三连冠,是其十年来学习和磨练的必然结果。本赛季虽然在最后的决赛中巧亏一篑,但他们的表现却得到了广大球迷的认可。下个赛季,队中主力易建联极有可能加盟NBA,但可以肯定,广东宏远并不会因为易建联的出走,而像当年上海队放走了姚明那样兵败如山倒,他们仍会继续在中国篮坛占据一席之地。

辽宁和江苏一直是我国的体育人才大省,基础训练水平最为完善。他们的篮球人才几乎都是本省或邻省的子弟兵。江苏南钢在2000年就组建了相当规模的二线和三线队伍,唐正东、胡雪峰、杨光、易立都是那时储备队员。如果不是在2005年总决赛中被广东队第五场绝地翻盘,江苏队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堪称CBA的霸主。辽宁队这几年虽然实力有所下滑,但在人才储备上却一直没有落在别人后面。本赛季,我们可以看到,辽宁的一批小将正在迅速成长,虽然他们距离攀上CBA冠军宝座还有相当长的

一段距离,但从下个赛季开始,他们将会成为一支任何人都不可忽视的队伍。

不可否认,正是由于十多年来CBA联赛的蓬勃发展,带动了整个中国篮球的快速良性发展,其中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带动了CUBA大学生联赛和全国各地各类高中生联赛的普及和提高。不难想象,今后中国篮球将由人才匮乏期进入一个人才丰盛期,伴随着CBA的春风扑面,中国篮球也将迎来真正的春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