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科学家研制成功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记者齐芳)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北京飞箭软件有限公司日前联合宣布,一款专门为高性能计算机编制的“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系统”(FEPG6.0)软件研制成功。这标志着为科学研究和工程界广泛应用的有限元方法也能在类似曙光这样的大型计算机,以及双核、多核计算机上进行

并行计算。

据介绍,有限元方法是五十年代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求解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计算方法。他是各学科与各产业部门普遍采用的工程与科学计算方法之一,广泛应用于核电、水电、环保、航空航天等领域。

以往国内外有限元软件只适用于特定领域或特定的有限元问题,FEPG软件打破了这个限制,适合于各种领域和各种有限元问题,把工程师和科学家从繁琐、重复的编程工作中解放出来。

FEPG软件发明人、中科院数学所研究员梁国平介绍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双核、多核计算机逐渐增多,但某些双核、多核计算机的应用程序与单核计算机的程序并不通用。此次发布的FEPG.PC和FEPG.NET两个系列共5个版本,能够适应从各种个人计算机到各种服务器和并行机的有限元计算需求。

FEPG系列软件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系统,是全球唯一开放源码的有限元软件、互联网通用的有限元系统和并行有限元程序生成平台,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机械、电子、建筑、采矿采油、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计算。有关专家表示,FEPG6.0的成功发布,标志着中国有了自己的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在高性能计算这一关键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