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试行大医院对口支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3月29日电(记者余长安、周龙)为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城市公共卫生及基本医疗中的基础作用,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就医,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四川省卫生厅近日出台大型公立医院对口支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方案。

该方案首批确定12家驻成都部、省、市属大型

公立医院和成都市中心城区的5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对口支援试点,双方实行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和资源共享。

参与试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主要负责基本医疗和保健,大型公立医院则在相关科室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动态预留部分床位;若病人需要到大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不需排队挂号就可以直接进入“双向转诊”通道,也无须再做重复检查。

参与对口支援的大医院每年还将为受援单位免费培养一批卫生技术人员,每年选派一批医疗专家支援社区卫生工作,帮助他们建立一套合理应用医院设备资源的管理措施,以及推广家庭病床管理技术规范。

四川省卫生厅还规定,大型医院对口支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营运的好坏将纳入省、市卫生行政部门对医院的年度考核,医院下派医生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工作情况也将与其奖惩和升降级直接挂钩。

四川省计划在今年全面实施大型公立医院对口支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试点工作,以后将逐步完善,到2010年,在全省初步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