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完善发展企业技术联盟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吕贤如  通讯员向畅)北京市科委组织的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完成的“企业技术联盟与自主创新”课题研究日前发布。该课题研究显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需要通过相应的组织、机制和模式创新实现,完善发展企业技术联盟,已成为自主创新中的一项紧迫任务。

该成果指出,世界跨国公司已达4万多家,控制着80%的工艺研制、75%的国际技术转让,当前纷纷组成战略联盟,最著名的就是微软和英特尔结成的联盟,占据了世界电脑业的大半江山。跨国公司通过战略联盟拉大了我国企业在技术、产品等各方面的差距,增加了我国产品输出的难度。因此建立企业技术联盟,是提高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形式之一,已成为一项紧迫任务。北京作为中国知识和技术创新的中心,有责任成为行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引领者。

据介绍,在政府部门推动下,北京企业技术联盟已达46家,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技术联盟表现出较大的开放性,有力地推动了自主创新。比如“闪联”成员不仅有北京企业,还有多家外地企业和20家外国企业,拥有国内计算机产业42%、电视机产业84%和手机产业46%的市场份额。他们合作开发了IGRS标准,成为中国第一个“3C协同产业技术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