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山大佛有望修复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玲 我有话说

从山西太原市向西南15公里,进入著名的蒙山风景区,远远便可望见一个石刻巨佛端坐于蒙山南麓的石崖之间。宽大的胸肩、修长的双臂从两侧石崖中呼之欲出,残破的半截佛身仍然传达着令人震撼的庄严……它便是历史上显耀过近800年的晋阳西山大佛。近日,国内权威地质专家进驻蒙山,着手物探和测量,西山大佛修复工程正

式启动,包括西山大佛在内的蒙山景区保护开发工作,有望今年年底完成。

据史书记载,西山大佛建于北齐年间,北齐政权存在27年,雕此大佛便耗时24年。历史上的蒙山曾经是松柏参天、溪水潺潺,古开化寺、甘泉寺、北汉皇帝刘继元避暑宫等建筑掩隐于青山绿水之间,是有名的佛教名山和避暑胜地。东魏孝静帝还曾敕令佛教净土宗始祖、有“肉身菩萨”之称的名僧昙鸾在这里居住修行。它比已炸毁的“世界第一大佛”阿富汗巴米扬大佛还高,时间还要久远,比四川乐山大佛建造时间早了162年,是我国最早的露天摩崖石刻大佛;它的脚下埋着一座寺院,是佛教净土宗早期道场,曾经有着显赫的身世。大佛凿成后,“一夜燃油万盆,光照宫内”,足可见当时盛况。公元660年,唐高宗和皇后武则天曾到过西山开化寺,面对高达200尺的大佛,“礼敬瞻睹,嗟叹稀奇,大舍珍宝财物衣服”,回到京城长安后,又用两年时间,由皇帝内宫做成袈裟,派专使驰马飞送并州,给大佛像赐披袈裟。袈裟上装饰的金银珠宝大放异彩,“放五色光,流照崖岩,洞烛山川”,“道俗瞻睹,数千万众”,轰动了古并州城。大佛雕成后,历朝历代的统治者还曾多次在这里修阁建塔,阁高五层,塔高二丈,佛像、阁楼与寺院、双塔相映相庇,十分壮观。

西山大佛毁于元朝。昔日的光华逝去,失掉头颅的大佛如同一位阅尽沧桑的老人,化身石崖,就地遁形。大佛的周围遍地野草,碎石瓦砾随处可见,表面已经严重风化。废墟湮没了他的身躯,风雨剥蚀着他的肌肤。上世纪80年代,它被探佛人发现。从那时至今,修复大佛牵动着无数专家学者的心。

2006年11月,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的会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江家福带队,对西山大佛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召开现场会。会上,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教授认为,大佛是有价值的,如果要修复大佛,就要按照文物保护法去修复;修好后,能发挥当代的效益,还需要宣传下去,不要变成没有价值的文物;文物建设是由国家来扶建,以及社会的各方投资来修复的,大佛现在还不是文物保护单位,但要以文物的标准、专业的设计来修复,这样才能保证质量。要按照当年的照片、按照文物保护的原则,恢复成当年的辉煌景象,这样才能有价值。罗哲文、江家福、沈予宁等专家一致认为,修复大佛是个大工程,会有很多困难,要考虑全面些,把事情做好做扎实,共同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出力。

同年12月9日,在北京,更多的专家学者就此展开了研讨。江家福会长、罗哲文教授以及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副会长赵保中、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专家组组长吕济民、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馆长马瑞田、西山大佛蒙山景区修复委员会副主任赵兰弟、西山大佛蒙山景区修复委员会秘书长许国军以及中央美术学院金维诺教授出席了会议。专家们认为,大佛由于多年埋在土里,基本整体大部分已经风化掉了。必须根据科学的论证,用科学的方法,把北齐年间的大佛再现出来,把它做成精品。修复大佛,首先要保护好,在保护现状的基础上进行修复。

西山大佛的修复,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西山大佛蒙山景区修复委员会秘书长许国军介绍说:“在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的组织下,香港金联佳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世华投资有限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与当地村民一道,为保护大佛不再受雨水的冲击,在山顶开凿了人造水渠,将水引下山。经过两年的清理,已将掩埋在大佛身上的山石及原开化寺烧毁的渣土一点点地清理出来,运往山下,使大佛得以重现。同时,还修复了开化寺到连理塔的进山道路。”大佛旁的山体被开出20米深的基座,供佛头安放,专家们已对佛头复制进行了科学论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