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启巴以和谈面临新机遇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马海兵 我有话说

  当前,中东政治舞台展现了引人注目的新一轮外交攻势。美国国务卿赖斯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近日分别访问中东,阿拉伯首脑会议于今天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开。迹象显示,有关各方目前紧锣密鼓的外交互动,为打破多年陷于僵局的巴以和谈增添了希望,重启中东和平进程面临新的机遇。

赖斯国务卿本月24日

开始对中东历时4天的穿梭访问,首要目标是与中东有关各方商讨如何推动长期停滞不前的巴以和谈,为中东阿以和平进程注入新的动力。赖斯在此次中东之行中先后访问了埃及、巴勒斯坦、以色列和约旦,并在埃及与阿拉伯四方(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长和安全官员举行了会谈。她在埃及强调,美国是中东和平进程的支持者,寻求建立与以色列和平相处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是美国政府首要考虑的问题之一。她在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会谈后表示,美国要以中间方的“平行对话”方式打破巴以和谈僵局。各方平行对话是最好的方法。27日,赖斯在结束此次中东之行后宣布,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已同意未来每两周进行一次会面,会谈将围绕政治领域的问题进行,包括“未来巴勒斯坦国的建立问题”。以巴间谈判的大门已经打开,双方在布什总统任期内存在达成和平协议的可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首次访问中东与赖斯此次中东之行不期而遇。潘基文此行也把访问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进行外交斡旋作为重要使命。他在访问期间表示,以巴之间的僵局只会带来更多的暴力冲突,他将尽全力促使中东和平进程取得进展。有关方面正在磋商举行一次由中东和平问题有关各方共同参加的国际会议,以全面和谈打破以巴僵局。以色列必须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中所规定的义务,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地区扩建犹太人定居点。与此同时,他还呼吁巴勒斯坦新政府放弃暴力。

人们注意到,赖斯和潘基文都是在阿拉伯国家即将举行第19次阿盟首脑峰会的前夕前来中东访问的。潘基文还应邀出席本次阿盟首脑峰会。重启以巴勒斯坦问题为核心的中东和平进程是阿拉伯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普遍愿望。早在2002年,阿拉伯国家在贝鲁特阿盟峰会上就确定由沙特阿拉伯率先提出的“阿拉伯和平倡议”,为与以色列谈判解决阿以争端的基本原则。该倡议要求以军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并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同意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在满足这些条件的前提下,阿拉伯国家将同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逐步与其建立正常关系。阿拉伯领导人将在本次峰会上协调立场,重申阿拉伯和平倡议,积极推动有关各方尽快重启巴以和平进程。正如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日前指出的,巴勒斯坦问题是影响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核心问题,是阿拉伯民族共同的“首要问题”,所有阿拉伯领导人都应认真面对这一问题,发出“明确而有力的一致声音”。(本报开罗3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