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水兵被伊扣押事件升级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自伊朗在3月23日扣押15名英国海军人员并指控他们非法入侵伊朗水域以来,该事件不仅没有解决的迹象,反倒因英伊双方针锋相对的强硬立场而升级。

事发当日,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在伦敦召见了伊朗驻英国大使,否认英军进入伊朗水域,要求伊朗尽快放人。伊朗政府当天也召见了英国驻德黑兰代办,“严正抗议”英军非法进

入伊朗水域。事件发生后,英国舆论高度关注,谴责伊朗并要求其立即放人之声不绝,媒体还悲情十足地大幅报道有一3岁孩子的被扣女兵费伊・特尼。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26日表示,英国政府正通过不同渠道向伊朗方面施压,以了解15名英兵被关押的具体地点及健康状况,尽一切努力进行解救。孰料伊朗政府至今拒绝英国官员探视这15名英军士兵。伊朗军方发言人3月24日说,这15名英国军人已承认“非法进入伊朗水域”的事实。英国报纸报道,伊朗可能会在近期以间谍罪审判他们。根据伊朗法律,间谍罪将被判以重刑。伊朗副外长穆斯塔法维则表示,伊朗仍在质询这15名英军士兵进入伊朗水域是有意还是无意,显示伊朗似乎并不急于决定这15人的命运。

针对英国舆论的悲情报道,伊朗外长穆塔基表示,伊朗将会在28日或29日释放这名女兵。与此同时,伊朗电视台播放了对特尼的采访以及另外14名被扣押英军人员的图像片段。头戴穆斯林妇女头巾的特尼在采访中说:显然我们闯进了伊朗水域。她说伊朗方面对他们“友善”,她与战友们都没有受到伤害。英国外交部则反唇相讥称,这是“完全不能够接受的”,播出的画面使人更加担心这些英国士兵可能受到了伊朗方面的胁迫。

面对伊朗指控英军入侵,英国副国防参谋长查尔斯・斯戴尔中将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些卫星图片和全球定位系统数据。他说,这些数据证明这15名乘船执行巡逻任务的英国士兵被伊朗扣押时是在两伊水上分界线的伊拉克水域内侧1.7海里处。伊朗驻英国大使馆当天则针锋相对地发表声明,称15名英国士兵被扣时已进入伊朗水域0.5公里,是在伊朗水域被带走的。

就在28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在议会下院接受质询时说,伊朗扣押英国士兵无论如何“都没有正当理由,是完全不可接受、错误和非法的”。他说,由于伊朗迟迟未能释放被扣押的15名英国士兵,该向伊朗方面加大外交和国际压力了。要让伊朗政府知道,在这件事情上他们完全把自己孤立起来。布莱尔表示,英国政府将与北约和联合国进行磋商,争取合理解决扣押事件。外交大臣贝克特对议会下院表示,为促使伊朗方面尽快释放被扣押的英军人员,英国将冻结与伊朗之间所有的双边官方商业关系,严格审查其他领域的对伊政策,暂停与伊朗之间的官方访问,停止向伊朗官员发放英国签证。这是英国方面迄今表达的最强烈立场,显示扣押事件正在升级。

伊朗却对英国上述决定表示出轻蔑,称两国关系早已冷淡和停滞不前,贝克特的话没有新意。鉴于当前国际上有关美国对伊朗动武的说法不断,人们十分关注扣押英兵事件升级是否将导致英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贝克特28日强调,英国仍将继续通过外交努力促使伊朗尽快放人。这表明,军事手段目前不在英国考虑范围之内。有分析人士认为,联合国安理会24日通过的有关伊核问题的第1747号决议强调继续寻求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在美国对军事打击伊朗都十分踌躇的情况下,英国更缺乏足够实力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并妥善应对所引发的后果。(本报伦敦3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