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烟花三月下扬州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子林 我有话说

瘦西湖地处扬州城西郊,是隋唐时期由蜀岗诸山之水,汇合安徽大别山东来的涧水流入运河的一段水道。河面曲折绚丽,时展时收,似嫦娥起舞时抛向人间的玉带,形态自然动人。有人便在这里“择地构园”。到了清代,由于康

熙、乾隆两朝帝王的屡屡“南巡”,这里已发展到“争地构园”,形成了“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进到山”的局面,有二十四景著称于世。

如今瘦西湖那些小巧精致的建筑物,或依山傍水,或半架波面,或突入湖心,如在玉带上镶嵌的珠宝。湖内小园姿态各异,或栖岛屿,或卧湖滨,或居土岗,既有曲径通幽,清逸深远的绝地佳境,又有登高远眺,尽收眼底的高阜山巅,更有豁然开朗,荡人心魄的大幅画面。诸园组合巧妙,互为因借,形成了一个风格协调的艺术整体。这些小园又都以湖面作为共同的空间,以水相连,因水相通,给人一种相依相偎的亲切感,构成了一处令人眷恋的集锦式的滨水园林群落。

早年邓拓游瘦西湖时,就对湖上风光赞赏不已,欣然成诗道:“板桥歌吹古扬州,我作扬州三日游。瘦了西湖情更好,人天美景不胜收。”著名书法家林散之,以体态丰满的杨贵妃与身轻如燕、能作“掌上舞”的赵飞燕相比,作诗道:“漫说西湖天下瘦,环肥燕瘦各知名。怜她玉立亭亭柳,送客迎宾总是情。”

扬州还有镇江的金山寺、北崮山、焦山三个著名景点。金山寺位于镇江市区西北,原在江心岛屿上,有“江心芙蓉”之誉,150多年前始与南岸相连。该寺原名泽心寺,始建于东晋,自唐代起通称为金山寺。寺庙依山而建,殿宇楼阁,丹辉碧映,山寺浑然一体。耸峙在西北峰的慈寿塔,挺拔秀丽,砖木结构,七级八面,登塔眺望,江天一览,风光如画。寺内现藏有苏东坡的玉带、周鼎、金山图和铜鼓,号称金山四宝。

金山还与神话故事《白蛇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们到此都要寻访古法海洞以及水漫金山的蛛丝马迹。

北崮山坐落在市区东北长江边,山壁陡峭,曾题有“天下第一山”六个大字。山上的古迹多与三国故事有关,雄居山巅的甘露寺,相传建于东吴甘露年间,又传刘备在这里招亲。唐朝宰相李德裕任润州剌史时曾予以重建。多景楼是刘备夫人孙尚香梳妆台的旧址,宋大书画家米芾誉之为“天下江山第一楼”。凌云亭又名祭江亭。北崮山古迹还有:铁塔、“天下第一山”石刻、试剑石等。

焦山位于江心中,山上竹林繁茂,林木葱茏,宛如江中浮玉。此山的南麓建有普济寺,始建于东汉兴平年间,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清初定名为定慧寺。定慧寺东的宝墨轩,珍藏历代碑刻400多方,轩后有六朝古碑“瘗鹤铭”,相传出于书圣王羲之手笔,甚为珍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