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旋律创作大有可为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朝全 我有话说

河北作家王立新新近推出的长篇报告文学《曹妃甸》是一部独特的纪实作品――为一座沙岛立传。

曹妃甸是唐山市滦河注入渤海湾的泥沙冲击而成的一座沙岛,面积只有22平方公里。从1917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在曹妃甸一带建设一座北方大港,直到1985年以后,人们才真正发现它潜在的巨大价值。在2003年以

前,曹妃甸还是一座荒凉小岛,但在市场经济、科学发展的时代,它时来运转,地位和作用日益彰显,潜力渐被开掘出来:18公里的通岛公路,工程浩大的吹填造地、围海造田,2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北煤南运码头,高科技钢铁基地……都陆续在这里开工了。曹妃甸这座钻石级港口正逐渐成为一片投资热土、创业热土、科学发展热土。1976年的大地震将唐山夷为废墟,30年来,英勇智慧的唐山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再造了一座更新更美的新唐山。现在,河北省又在曹妃甸这座沙岛上白手起家,开发建设又一座新城市,曹妃甸建设成为河北省的一号工程,它将建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和科学发展示范区。

《曹妃甸》是在为一个发展中的区域留下时代的见证,为从白纸一张开始的伟大奋斗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作者名为沙岛立传,实则主要关注一群人,关注这群勇立时代潮头、努力开拓的建设者,讴歌他们艰苦创业、团结协作、科学决策、甘于奉献的精神,亦即曹妃甸精神。这是一种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结晶,是最宝贵的财富,是需要大力张扬的。《曹妃甸》就是要赞美和讴歌这种伟大的精神,用以激励、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建设国家的积极性。因此,这可以被界定为一部主旋律作品。

看得出来,作者在写作时也相当重视文学性,特别是作品中写到50年一遇的特大风暴潮袭来时,从上到下团结一心、抗击灾难、挽救429条生命的过程最惊心动魄,最打动人。这个曲折跌宕、引人入胜的情节,最能体现曹妃甸精神和作品的主旨,也最富有文学性。它证明:报告文学需要好看,需要生动感人的情节、细节,这是包括主旋律作品在内的所有报告文学作品生命力之所系。

从历年来报告文学获奖作品看,主旋律创作总是备受关注。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获奖的5部报告文学作品,有4部是主旋律的;2006年引起关注的一系列作品,基本上也是主旋律的。这些备受关注的报告文学都曾让我们怦然心动、潸然泪下,也让我们对主旋律创作充满信心。因此完全可以说,在当前重要的社会转型期,主旋律创作正大有可为,正可有大作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