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型国家建设与创造性人才培养”论坛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

2007-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3日电(记者朱振国)以“创新型国家建设与创造性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07年春季教育论坛”于今天如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领导干部、高校中青年干部、地市教育行政部门主要领导和中小学校长400多人参加了论坛。政府、企业、学校的100多名代表应邀分别在主论坛、圆

桌会议和专题论坛发表讲演。

教育部干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树山在开幕式上说,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在人才。学校教育是人才成长历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高等学校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肩负着不可替代的历史责任。基础教育阶段是人的多种能力(包括创造潜能)形成和发展的奠基期和敏感期,如果说人才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那么基础教育就是奠基工程,是创造性人才培养的基石。培养创造性人才,必须构建一个有利于创造性人才成长的教育培养体系,必须以系统的观点统筹小学、中学、大学直到就业等各个环节,形成培养创造性人才的有效体制和机制。

本次论坛探讨的主题是,创造性人才培养的国家战略与社会期待、创造性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与理论思考、创造性人才培养的政策与行动。论坛讲演人分别从创新型国家建设与创造性人才培养的关系、创造性人才的特征与要求、我国人才培养的现状、问题与困惑、创造性人才培养的途径、创造性人才培养的政策支持与制度保障等角度,以主旨演讲、圆桌会、专题论坛等形式,阐述各自的实践与思考、展开深层次的对话与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