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好飞入市场的领头雁

2007-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关书敏 本报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院党委还将这一活动扩展到院属各中层领导班子。“四好”班子的创建推动了重庆交科院的改革发展进程。2000年9月由交通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后,充满活力和凝聚力的领导班子更是成了带领全院职工飞入市场的领头雁。

学习创建提升

决策水平

改制后,交科院领导班子意识到要让长期习惯了事业单位旱涝保收的员工尽快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就必须通过“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从而推动学习型企业尽快形成。院党委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并通过领导班子建设理论研讨和专题培训拓宽班子成员的知识面,提高领导能力。

学习创建提升了班子成员的决策能力。转制后,重庆交科院始终不变科研“本色”,坚持将科研创新放在首位。院领导班子制定了“以科研为立院之本,以经营为富院之路,以科研与经营紧密结合为强院之策”的发展思路。

2003年,重庆交科院自行投资建设了土工合成材料试验室、地质灾害试验室,使其与此前建成的道路环道试验室、隧道岩土试验室等重点试验室一起,构成了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公路交通科研试验体系。2004年,又在重庆新建了国家摩托车检测中心,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设备,并在整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05年,桥梁结构动力试验室在交科院投入运行,其试验设施和试验功能具备国际领先水平,并被国务院国资委推荐为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

作为科技型企业,重庆交科院领导班子坚持以科研提高核心竞争力,最近3年,共投入科研经费2.8亿元,年科研投入占年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16%。转制6年来,全院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00多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近200项,主持和参与重大工程研究项目300余项,创造了众多的全国第一。

民主决策提升企业活力

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整体优势,以班子的合力提升企业的市场活力,是重庆交科院“四好”班子创建的重点。院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领导班子“一把手”始终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必须遵循的最重要的原则,在高度民主的基础上进行集中的科学民主决策。

领导班子的合力,成了重庆交科院改革最强有力的推动力。在市场由“副业”变为“主业”后,院领导班子制订了科研成果产业化、科研成果工程化的发展战略,保证了重庆交科院成功走向市场。

为了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全部“吃干榨尽”,院领导班子大胆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依托科研成果组建经济实体,尽可能拉长科研成果的产业链,通过加快成果转化和加强科技与经营结合来提高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在当前国际上,钢桥面铺装技术是大跨径悬索桥建设中共同面临的技术难题。重庆交科院集中精兵强将,经过5年多的研究和实践,突破了这一领域的技术难关,随即以此为基础组建了智翔铺道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由于拥有的沥青改性技术和路面结构设计新技术正好迎合了高速公路发展的需求,这家只有几十名正式员工的企业,年营业额很快便达到了3亿元以上。主营隧道机电工程安装的华驰公司和主营桥梁索缆业务的万桥公司,年营业额也都在2亿元以上。

经过资源整合,重庆交科院下属独资或合资创办的专业化科技公司,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2006年全院新签的12亿元合同中,80%以上来自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和工程化。

开拓创新奠定长远发展基础

在重庆交科院领导班子的眼里,人力资源一直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是进军市场的制胜法宝。转制以后,他们对院部的职能管理部门进行了归并精简,将管理人员从120多人精简为70多人,并实行干部岗位聘任制。与此同时,大力培养和引进科技专业人才,通过事业来激励和稳定人才,通过具有集体亲和力的企业文化吸引和凝聚人才。2001年,经过国家人事部批准,重庆交科院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先后有9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和10多位博士生导师进站工作。随着科研体制改革的深入,年轻的科技人员得以迅速成长。转制几年来,不但没有发生转制之初所担心的人才流失现象,反而引进了大量优秀的专业人才。全院职工由2000年的不足400人,壮大到2006年的1200余人,其中60%以上为科技人员,有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和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9人,交通部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交通科技英才3人,还有4人入选交通部百千万人才工程。

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使重庆交科院初涉市场便成绩不凡:6年前,全院年收入还不到3500万元,现在已超过7亿元,全院净资产也接近了转制时的两倍。这家在市场的风浪中发展壮大的科技企业集团,早已将目光瞄准国际市场。他们正与国际一流的企业合作,在沿海设立进军海外市场的前沿阵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