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勇斗歹徒好巾帼

2007-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秋丽 我有话说

下岗再就业,义务擒贼,是济南下岗女工张业爱的选择。

10年来,张业爱抓获抢包、偷包嫌疑人138人,向公安机关提供重大破案线索180多条,协助公案机关破获刑事大案50多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张业爱也因此获得了“山东省见义勇为十佳公民”、“济南市文明市民标兵”、“济南市十佳擒贼能手”等20多项荣

誉称号。全国数十家媒体对她进行了采访报道,她先后5次在《讲述》、《聊天》等中央电视台著名栏目中向人们讲述义务抓小偷的精彩人生故事。

张业爱曾经在一家工厂看仪表,下岗后,她摆小摊,卖果蔬,为生活奔波忙碌。1997年10月的一天,张业爱去买菜,看到一个中年妇女坐在地上号啕大哭:她的钱包被偷了,钱包里有几百块钱,还有孩子的毕业证。中年妇女伤心无助的眼泪深深震撼了张业爱,她心里暗想:“如果哪一天我碰到小偷,一定要抓住他!”

此后,她把抓贼当成了自己的义务,没事就到市场、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转悠。1998年9月,张业爱迎来了她擒贼生涯中的第一次胜利:成功地从小偷手里帮失主抢回2400元。失主拉住她的手说:“大妹子,孩子他爸在医院里等着这钱救命呢!你真是我们一家的救命恩人啊!”这更坚定了张业爱擒贼的决心。擒贼改变了张业爱的生活。2004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张业爱抓贼,一抓就是十个年头。从34岁到44岁,她把义务当职业,经常连续多天蹲守、盯稍。她曾饿着肚子跟踪7个小时,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也曾在冰天雪地里苦守5天,双耳、双手和双脚都留下了冻伤的疤痕。为抓贼,张业爱骑坏了7辆自行车,撕扯烂了20多件衣服,她的脚底常年结着1厘米厚的硬茧。

一次,张业爱在菜市场看到两个打哑语的男子,她发觉这是两个小偷,便一路跟踪。两人消失在一个路口,张业爱估计这是他们的必经之路,连续10天在那里蹲守。第10天,小偷终于再次露面。这一回张业爱终于发现了他们的窝点:原来这两人不但自己偷,还教唆指使7个男孩和3个小女孩偷窃!义愤填膺的张业爱迅速向派出所报了案。

10年里,张业爱身份变了、境遇变了,唯一没有改变的是她那颗嫉恶如仇、见义勇为的心。每次走下领奖台,她把证书和奖杯往柜子里一塞,就又重新踏上擒贼路。这两年,张业爱还给自己培养了帮手:她19岁的儿子继承了母亲正直的性格,现在也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上街抓小偷,维持秩序。

初识张业爱的人,几乎都会惊讶不已:身高不足1.5米、体重只有40多公斤的张业爱矮小瘦弱,看起来更需要别人的保护,让人很难相信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泉城女侠张业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