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区居民叫好 基层医师欢迎

2007-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又 我有话说

编者按:很多人以为“大医院对口支援社区”就是大医院的专家下去看看病,其实不然,他们还承担着更重要的任务:帮扶带教社区医生,开展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实行健康管理。这对提高社区卫生工作质量和公众健康水平将产生深远影响,大批医务工作者将为之付出艰险和努力。我们希望大家都来关心、支持这项工作,推动这项工

作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

北京市从4月1日起全面实施大中型医院对口支援社区卫生工作。记者在对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和大医院的采访中看到,这一举措深受广大居民和社区医务工作者欢迎。

在社区就能找到专家

今天是实施对口支援的第二天。上午8点多,记者走进北京市东城区苏州社区卫生服务站,迎面看到接诊台公示栏中张贴着“北京协和医院4月份支援社区排班表”:心内科、肿瘤科、中医科、骨科、神经科将有22位专家分别于每周的周一至周五到这里义务服务。昨天来此坐诊的是心内科专家常丙习,今天来的是肿瘤科专家王毓洲。

在崇文区体育馆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大厅的醒目之处,也摆放着新制作的天坛医院专家进社区日程公示板,清楚列出4月份每周一至周五呼吸科、消化科、神经内科、心内科专家排班表。

专家进社区增加了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信任度,也极大地方便了社区患者就医。苏州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茹月恩告诉记者,得知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专家常丙习4月1日到服务站来,当天有多位患慢性心血管病的老人赶来就诊。一个上午,常大夫和服务站的全科医师们,为52位患者提供了诊治、咨询和个体化健康指导。

4月1日上午,北京市崇文区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举办大医院对口支援社区宣传义诊活动。北京天坛医院、同仁医院、口腔医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普仁医院等13家对口支援医院派出17位专家,现场义诊、咨询628人次。得知今后每天都有大医院的专家进社区,许多老年人高兴地说:“这回可方便了,省去了到大医院排队就诊的时间,也减轻了儿女们的负担。”

大医院与社区之间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在一些社区已经开通。4月1日上午,北京市宣武区陶然亭、椿树社区的5位老年患者,手持社区大夫开据的转诊单,来到北京友谊医院。在这里他们受到热情接待,很快挂上了社区转诊号并得到专家诊治。

基层医师喜获“帮扶带教”

一位在体育馆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的老人发生上消化道出血,恰逢天坛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谢玉民这天到这里出门诊,中心请谢大夫为这位患者会诊一下,谢大夫下午便来到病房,与中心全科医师一起研究分析患者病情。

在苏州社区卫生服务站1号全科诊室内,记者看到北京协和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王毓洲与服务站的全科医师同室接待患者。王毓洲说,专科医师进社区,一项重要任务是开展全科医师继续教育,通过帮扶带教使他们在专业上有所提高。诊治患者时要以全科医师为主,针对诊治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指导和帮助,而不是替代全科医师看病。王毓洲认为,如果能够根据对口支援专科医师的专业特长,有计划地预约有相关疾病的患者前来看病,通过对典型病例进行分析诊治,将能更好地起到带教作用,提高对口支援效率。

大医院的专家来到社区,使广大社区医务工作者获得了学习提高专业技能的大好机会。北京市崇文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王燕丽说,由于大医院对进修医务人员有较高的学历、职称要求,社区医务人员过去很少有机会直接得到大医院专家的指导。现在,社区医护人员身边每天都有大医院的专家,遇到问题随时可以请教。各大医院还将根据社区的需求,免费对社区医师进行培训,这对促进社区全科医师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非常有利。

面向公众开展健康教育

把大医院的专家资源引入社区,不仅是为了方便百姓看病,更重要的是落实预防为主,实行更加规范化的健康管理。

天坛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梁丕霞说:大医院支援社区,一方面要帮助培训社区医师,举办针对医生的专业讲座,另一方面要面向公众开展健康教育,帮助居民树理健康理念,真正实现预防为主。为此,天坛医院将把面向公众宣传健康知识的社会大课堂活动延伸到社区。

王燕丽主任也表示,要抓住大医院对口支援社区的契机,首先落实对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这四种最常见、危害最大的慢性病的规范化管理。将有计划地请大医院的专家把已纳入管理的上述四种慢性病患者都看一遍,并在专家指导下重新确定更科学合理的健康管理方案,形成由全科医师和专科医生共同组成的慢性病管理团队。(本报北京4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