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批传统医药文献通过《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专家评审

2007-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3日电(通讯员秦秋)《本草纲目》(明・金陵版)、《补遗雷公炮炙便览》(明・内府彩绘本)、《履?岩本草》(明・彩绘本)、《尊生图要》(明・文徵明稿本)、《重修政和经史证类备用本草》(蒙古定宗・晦明轩刻本)6种珍贵医药文献,日前通过专家评审,成为首批被推荐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的中国传统医药档案文献。

《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是2001年国家档案局制定中国档案文献遗产保护总计划时设立的,是国家档案局“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的一部分,入选文献标准是:具有珍贵性、稀有性和代表性(标志性)。迄今已有两批83种珍贵档案文献入选该名录。

中国传统医药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统医药档案文献遗产资源丰富,但由于种种原因,档案保存状况堪忧,亟待采取有力措施加以保护。中国传统医药档案文献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对于加强中医古籍保护,促进中医药继承和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