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营企业家素质要进一步提高

2007-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子德 我有话说

在全国工商联直属会员商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近日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陈佳贵教授说,我国民营企业家的素质要进一步提高。

他首先从企业家的构成进行分析,认为我国民营企业家的素质自改革开放以来在不断地提高。我国民营企业家最初是由一批小商小贩、下

乡知识青年为了解决就业问题而干起来的。第二部分是机构改革调整后,一部分干部分流下海的。第三部分是一些留学归国人员、大学毕业生办企业的。第四部分就是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他们的领导人也就变成了民营企业家了。经过多年实践锻炼和社会学堂的学习,发展到现在,他们的素质越来越高。

在这次主题为“民营企业家素质与企业竞争力”的座谈会上,陈佳贵强调,当前,我国的民营企业面临的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要求民营求企业家要进一步提高素质。

他说,首先是经济体制的变化。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不是过去的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了,民营企业与他们是平等的了。同时,外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等等这些市场主体更多了,也都是平等竞争的关系了。其次是市场环境变化了。过去我们国家是处于短缺的经济情况,现在则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宏观经济的态势。企业生存环境也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三是法制环境发生了变化。整体来讲我国的法制环境是向着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方面变化。比如说最近通过的《企业所得税法》、《物权法》,对民营企业家是非常有利的。但也应该看到有一些法律对企业的约束性越来越强了。比如环境保护这方面,以后执法会越来越严。又比如《劳动法》,执行也会越来越严。这就要求企业家要更加遵守法律,也要求企业家包括民营企业家的素质要进一步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