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网络对话寻求共识

2007-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3日电(实习生尹静)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的《中日网络对话》活动日前在北京和东京两地同时举行。

本次对话以“中日国民相处之道”为主题,在一个小时的网上对话中,中日两国的4位嘉宾分别在北京和东京两地,通过互联网与中日两国国民共同探讨了两国国民在生活、文化和思维方式等

方面的异同,并就两国国民如何相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对话采取了网络、广播与对话嘉宾实时互动的方式,广大网民可以提出问题并发表见解。其间,网民围绕中日两国人民彼此间的印象、中日人民与人交往方式的不同、中日年轻人的生活、日本漫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经过一个小时的交流,嘉宾们达成共识:中日两国一衣带水,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但是由于历史文化背景不同,两国人民之间仍然存在着一些隔阂与误会。为了增进交流、消除隔阂,两国人民不仅应该尊重对方的文化,注重换位思考,还应该摒弃思想偏见,重新审视本国文化。只有这样中日两国才能超越国别、历史的界限,成功地进行文化交流。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借助互联网和自身语言优势,努力为两国国民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以期增进两国国民间的了解和沟通。

据主办方介绍,这种网络对话方式将逐渐实现固定化、栏目化,以最终形成一个有效的文化交流平台。为此,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日网络对话》活动将分别在2007年春夏秋冬四季,选择两国国民比较关心的话题开展网上对话交流。

2006年10月16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曾成功举办了《中日大学生网上对话》活动,直播收听人数达到了十万人次,引起了中日两国网民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