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温总理访日确立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内涵

2007-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李诗佳、罗怀宇)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对日本的访问是一次重要访问,对于推动中日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方希望此访确立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完善经贸合作机制,促进两国在教育、文化方面以及青年之间的

长期交流,推动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说。

他说,中日双方在克服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方面已经达成一致。妥善处理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不断发展的关键。希望双方坚定地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道路,珍惜中日关系当前改善势头,巩固两国友好合作的基础,扩大合作成果。

在记者问到温家宝将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一事时,秦刚表示,温总理会利用这一重要场合,就中日关系的改善、发展与合作阐述中方的政策和主张。

他表示,温总理此行除东京外,还将访问京都,希望能够增进中方对日本社会各界的了解。

谈到东海问题时,秦刚说,中日虽有不同的主张,但不应该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在这一问题上,中方主张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