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举起你的右手

2007-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左起超 张乡林 刘方泉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令人想不到的结果――

一次济南军区组织军、师、旅首长自动化指挥技能考核,夺得第三名的竟是一位政治干部、某装甲旅政委陈华平。

这更是令人为之动容的情景――

就在这次考核的讲评大会上,军区首长动情地说:“陈华平,请举起你的右手!”大家发现,这只击键如飞的右手,竟

有着三根残断的手指!

在场的人们,无不肃然起敬。

    “人的潜力就像一张弓”

2002年3月,陈华平由野战医院政委升任某装甲旅政委。

这是一支重点建设部队,也是我军首批列装新型主战装备的部队,陈华平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要把这支部队带好带强,主官首先要有很强的素质。政治干部同样是指挥员,必须具备过硬的信息化作战指挥能力!

在旅长游爱宁的指导下,陈华平给自己制定了“上机能操作、通信能联通、演练善指挥、带兵能打仗”的学习训练目标。但陈华平早年参加战斗保障时,右手被机床削断三根手指,造成七级伤残,学习理论还可以,练习操作就有很多障碍。七根手指打字较慢,他就咬牙把三根伤残的指头也用上,练拟制文书、练微机标图、练分析计算,指尖在键盘上飞快地戳击着,经常练得皮肉渗血,钻心的疼痛,终于练出“七指飞键”的硬功夫。

“人的潜力就像一张弓,你越往极限上拉,它就越有弹性!”陈华平白天忙工作,晚上就打着手电到山上的坦克预习场,在战士指导下学习装甲车辆“三大专业”的基本操作。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过度疲劳,不知不觉就在冰冷的坦克车里睡着了。为了掌握信息化战场上的指挥谋略,那段时间里,陈华平几乎天天向年轻的科长、参谋们请教问题,经常拿着一份战术想定、趴在一张地图上琢磨十几个小时,为研究一份作战方案,他往往通宵达旦。天道酬勤,陈华平很快就熟练驾驭所有主战装备,且深谙科学决策、精确指挥之道。在军区野战化集训中,他先是在指挥技能考核中夺得第三名,尔后又在指挥所演练中多次以奇妙的建议和决策,为进攻作战奠定胜局,赢得上级领导肯定。

带出一个“铁班子”

党委班子是部队的“领头雁”,陈华平要求每位党委成员都练就过硬的军事指挥能力。他主导制定《建设“打仗型”班子工作规划》等,组织大家针对军事素质上的弱项,加紧补“短板”,强本领。旅长游爱宁为探索装步分队水上驾驶训练方法,在水上训练场一住40多天,白天顶着烈日摆练推演,晚上耐着蚊虫叮咬进行理论攻关,训练结束,一举带回了6项研练成果;副旅长国朝虎和高级工程师魏遂安主动担任常委们的军事教练员,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大家操作主战装备、训练指挥技能,常常练到深夜一两点;参谋长杨军有次去接人,因想着训练上的难题,竟鬼使神差地把车带进训练场……在陈华平练兵热情感染下,常委们的《个人补短计划》人人都高标准、超强度落实了。

2005年底,综合性考评。总部装备“五配套”建设检查组的考核:满分为500分,他们给装甲旅打了498分,名列全军第一!最艰巨的是“六项重点建设”检查验收:考前,军区首长就神色凝重地说:“我们要以送他们上战场的标准来考核!”军事理论、装备操作、指挥技能、指挥所演练……军区首长亲自当考官,一人一人地考,一项一项地过,旅党委班子成员个个顶呱呱,人人过得硬。军区首长由衷地夸道:这是个考不倒、能打仗的铁班子!

创造打赢“动力源”

陈华平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有独到眼光。去年旅里扩充局域网以后,他立即带领人员对网上政工进行“扩容”,开辟“独山论剑”、“心理咨询”等栏目,很快使网络平台“火”起来。陈华平发现不少营连门口挂着一块黑板,上面除了“本周工作”外,都有一个“恍然一悟”栏目,上面写着战士们在训练工作中萌生的新认识、新观点。陈华平很受启发:这些兵语、兵事、兵星,不正是教育官兵苦练打赢本领的生动教材吗?于是,从2003年底开始,陈华平和旅里各级首长每年都号召官兵拿起手中笔,动情书写在训练中的感悟和故事,汇编成“官兵投身军事斗争准备风采录”丛书,让官兵从这些可亲、可学、可敬的身边事,激发前进的动力。陈华平还针对近年连续野外训练的情况,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动中建、结合抓”的有效方法。去年8月,部队远程机动到海边外训期间。陈华平指导旅政治部制作机动多能的“野战指挥宣传车”、“政工作业箱”等,指导基层大胆改进训练中政治工作。在陈华平倡导下,旅党委还出台一系列重奖学习训练尖子的政策,确立“按打仗标准选配干部”的用人导向,并在军区范围内首创设立“技术干部培训工作站”。翻开厚厚的装甲旅工作年鉴,可清晰地看到:近5年来,在陈华平大力倡导和旅党委关心下,有32名地方大学生干部被重用到营连主官岗位,1200多名官兵报考信息化专业自学考试,35名优秀指挥员、560名等级技术能手脱颖而出,26项技术革新成果得到上级表彰。陈华平和旅党委“一班人”为明天的战场砥砺出一支无敌铁甲精兵,他也两次被军区评定为优等师职指挥军官。

图为陈华平在练兵中。张振兴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