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新的航天救护平台建成

2007-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国现代化的载人航天救护医疗平台不久前在306医院建成启用。新启用的航天医疗救护平台综合大楼面积达5万平方米,航天员将在这里得到更全面更先进的医疗保健服务。

新的航天救护医疗平台装备世界顶尖的先进设备,比如,国内首台双源CT,在急症诊断方面具备业内极高的时间分辨率和可成功率;全军首台3T核磁,可以

不用替换线圈快速进行全身扫描,对航天员的体征检查及航天医学研究意义重大。面对航天员比较常见的伤病,包括各种物理性损伤(如冲击、碰撞、高温、燃烧等)、有毒有害气体中毒、内脏损伤、由失重及超重引发的减压病、脊柱骨折以及各种开放性损伤,医疗救护专家们要在一般治疗原则(如常规的止血、包扎、固定等)的基础上,根据航天员由于太空飞行而可能引起的循环改变、血液细胞成分变化、免疫功能改变等特定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现场处理。航天医疗救护平台的建立,将为攻克这些难题提供更好的基础条件。(徐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