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军强武守中原

2007-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波 赫中奎 耿广礼 我有话说

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省尉氏县,当年曾是岳飞抗金主战场;而今在尉氏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曹法英带领下,这个县坚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练兵强兵,谱写出一曲新时期爱军强武之歌,荣获“全国民兵装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预备役军官登记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把方向

过去尉氏县部分领导干部国防观念不强,曾一度把民兵预备役工作视为“包袱”。为此,曹法英在县委议军会和全县武装工作会上多次强调:“不重视国防建设的领导,不是讲政治的领导”。在曹法英倡导下,在县城滨河路两侧,建成远近闻名的国防教育一条街;人武部和县委宣传部积极组织“电信杯国防知识竞赛”、“国防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等宣传教育活动;县电视台开设“国防教育之窗”栏目,县政务网站开设国防教育专网。为建立国防教育的长效机制,曹法英召集有关部门制定《尉氏县国防教育活动五年规划》,把国防教育、军事训练、正规化建设等人武部所需经费列入县财政年度预算;将专武干部纳入地方党政干部管理体系,做到一致待遇、一同培养、一样使用;把民兵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的目标责任制,爱军强武工作逐步迈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解难题

曹法英善解爱军强武工作上的难题。开始,一些企业老总对人武部在企业内建立民兵组织心存顾虑,怕给企业增加负担。曹法英及时召开座谈会,郑重承诺:民兵组织建在哪,资金扶持等优惠政策就落实到哪!一席话,说得企业老总心里暖融融的。很快,人武部就在尉氏千里集团、纺织有限公司等10多家县内知名企业编建了民兵组织。河南省军区在尉氏专门召开民兵组织建设现场会,在全省推广他们的经验。

近年来,尉氏县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入100余万元,为县民兵装备仓库安装锅炉、空调、红外报警和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为县人武部机关配备征兵体检自动化系统、微机等办公设备,这两个单位被河南省军区评为“正规化建设达标先进单位”。

    练精兵

曹法英探索在建设新农村主战场上如何练兵强兵课题。2004年,尉氏县拟在开(封)许(昌)公路歇马营段建西瓜批发大市场。曹法英决定让民兵担任施工突击队。县人武部迅速组织4000名基干民兵,打响一场“为军旗添光彩、为家乡作贡献”的攻坚战。经2个月奋战,硬是在过去1人多深的废水坑上,建成郑州以东著名的农副产品贸易中心。

2003年11月的一天晚上,黄河兰考段发生漫滩决口。曹法英与县人武部部长何宪军连夜组织1000名民兵应急分队,火速赶往出事地点。寒风中,他一边组织人员抢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一边带领民兵抢修堤坝。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共搬运土石方6500多立方米,筑堤坝300余米,抢救被困群众47人,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抢险救灾任务。

尉氏县经济发展较快的富裕村邢庄乡蜜蜂赵村,地处城乡结合部,前些年经常发生治安和刑事案件。为维护社会稳定,蜜蜂赵村民兵连在全县率先成立民兵维稳巡逻小分队,开展护村、护厂、护路、护院巡逻,治安形势得以明显好转。曹法英了解情况后,主动来到该村调研,召集全县武装、政法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在此召开现场会,在全县推广蜜蜂赵民兵连的经验做法,县财政拨出专款,为各乡镇民兵维稳分队配备警具、服装、摩托车等装备。各乡镇治安民警和民兵相结合,构建“街面有巡逻、村村有联防、楼院有看护”的防控网络,全县刑事案件明显下降,案件侦破率快速提高。全县近年共打掉各类犯罪团伙78个,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

几年来,在曹法英带领下,尉氏县民兵队伍战斗力显著提高,尉氏县也由过去地上无铁路、地下无矿藏的农业小县,一跃成为全国优质商品粮生产基地、中部六省综合实力百强县、平安建设先进县。曹法英被河南省开封市表彰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人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