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教育看点

2007-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2007年高职录取比例6:1

北京青年报报道,2007年北京市高职院校拿出2080个招生计划,吸引来12000余名考生报考,录取比例超过高考。北京市考试院表示,被录取的考生不必也不能再参加今年的高考。

面对6比1的录取比例,各家高职院校即将公布的录取名单不可避免地

又将出0.1分的差距就有六七个人落选的状况。作为高等教育的一部分,北京的高职院校自主招生与本科院校自主招生最大的不同在于本科院校是在优中选优,而高职院校关注的是中低层次的求学者,所以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对考生来说是增加了一次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江苏3.4亿元帮扶农村小学四配套

中国教育报报道,江苏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农村中小学合格学校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表示,省财政今年将投入3.4亿元采购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等,帮扶建设3650所农村小学,到今年年底“四配套”工程完成以后,全省各地农村中小学将全部基本达到合格学校建设标准。

西安教师任教经历与职称评定和晋升挂钩

中国青年报报道,为提高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西安市教育部门决定:从今年开始推行中小学教师转任交流制度,从城区和直属学校选派部分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

从2007年秋季开始,凡西安市教育局直属院校、城郊六区及区县政府所在地中小学校新参加工作的教师,必须先到农村中小学或薄弱学校实习1年。45周岁以下的城镇中小学教师晋升高级职称必须有1年以上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

上海初中生体育课成绩计入中考成绩

新闻晚报报道,上海市教委出台了2007年本市初中毕业生体育成绩测评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初中6-9年级体育课学习成绩占40%(每年级10%),初中毕业时体育测试成绩占60%,体育成绩测评注重学生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

该意见规定,体育成绩测评注重学生平时参加体育教学的实际,采取过程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分别由初中阶段体育课学习成绩和初中毕业时体育测试成绩组成。其中初中6-9年级体育课学习成绩占40%(每年级10%),初中毕业时体育测试成绩占60%。

北科大27名大学生村官迎来“娘家人”

北京科技大学27名大学生村官日前迎来娘家人。面对自己的学生,该校党委副书记陈曦表示,学校将继续支持“村官”的工作,加强学校与当地的合作,并表示将邀请村官回校交流座谈。2006年7月份,北京市首届2016名大学生村官,分赴京郊各区县,开始为期3年的农村基层工作。经过层层选拔的27名北科大毕业生,在北京市顺义区14个镇走马上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