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教师教学应有“质”的压力

2007-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尹玉英 我有话说

当前,高等教育“质量工程”中,有一个由来已久、日益严重的基础性、普遍性的问题,亟待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即高校教学第一线的各层次教师中,很多人只有来自科研方面的压力,只有来自教学“量”的、任务多的压力,却鲜有来自教学深度、广度、难度,以及来自教学效果、学生接受、教育质量等方面的压力。在高等教育

“质量工程”中,亟需教师教学“质”上有压力。

近年来,由于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需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工作量,无论是学校明文规定,还是教师实际荷载,都比较繁重。这在教学量上和质上,在理论和实际上,教师压力很大,应该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据报载和笔者供职的几所高校的亲历印证,高校教师“科研有压力,教学无压力”这个老问题,却越来越严重化、明朗化甚或“合理”、“合法”化。据中国教育报,某省的一份调查显示,有38%的教师认为科研任务重、评职称发表论文难压力大,有26.5%的“双肩挑”的教师认为岗位责任重有压力,有31.5%的教师认为教学工作量大有压力,却很少有来自教学“质”上的压力。潜台词就是,只要上过几轮课,就过了教学质量关。教师在高校的教学工作中只怕量、不怕质,这是对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严峻挑战和致命威胁。

人才培养质量的关节点和生长点,在于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只有切实加强教师的教学工作,对教师的教学工作,不仅有量的规定,更有质的严格要求和规范的评估标准,才能保证和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使时下的高等教育“质量工程”有根基。

在当前的高等教育“质量工程”中,教育部提出,刚刚获得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原则上今后不能上讲台主讲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认为博士一毕业就走上讲台,担任主干课、基础课的教学工作,某种程度上是造成课程教学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是一个基本估计和一项重要的举措,但这只是其一。更重要、更普遍的问题及原因,是已经站住讲台的青年教师,包括很多中老年教师,教学无压力,兴趣根本不在教学上。有些教师的课堂教学,甚至多年一贯制的讲稿、讲法,顶多是发黄的手写讲稿变成了电脑打字,加一点PPT和多媒体,这才是大学课堂课程教学质量不高根本的、普遍的、主要的原因。

高等教育质量工程,亟需教师教学“质”上有压力,这个压力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课程教学要与时俱进,努力接近学科前沿,确立新质量标准;二是积极的开展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三是要认真把握教学大纲,使用和吃透新教材;四是通过教学,不仅仅传授知识点,重在授学生以“渔”,交给和启发学生以方法、技能,提高学生的动手和操作能力,以奠定学生未来生存和发展能力。这些是无尽无休的,挑战、考验和压力常在常新,不可能一劳永逸。“压力”决定“质量”,在迎接挑战和应对考验中缓解和释放压力,这里有一个必要条件的假言判断:课程教学上“质”的压力,对于教学质量和效果是必要条件;有教学“质”的压力尚且不一定能提高教学质量,没有教学“质”的压力是一定不能保证教学质量。(作者系广东嘉应学院高教所所长、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