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专业成长与职业能力培养

2007-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汪青松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充分表明了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旨在让优秀人才进入高师院校、培养一批优秀教师。要使优秀人才经过师范教育成长为优秀教师,还需要推进教师专业化进程,强化高师生的教师专业成长和职业能力

培养。

教师专业成长需要系统环境

教师专业成长是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技能不断成熟、提升和创新的过程。强化高师生的教师专业成长与职业能力培养,需要制定高师院校教师专业发展纲要,建立教师专业发展管理机构,整合校内外教师教育资源和教师专业成长过程。

传统的高师教育重学科专业教育、轻教师专业发展,重理论教学、轻能力培养。在20世纪7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我国高师教育的课程主要是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实习;后来一些高师院校先后增开教育史、教育法规、教师道德、教育技术学、学科教学法、微格训练等;但这些课程缺乏整合,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史、教育法规、教师道德、教育技术学、微格训练由教育系或教育学院开设,学科教学法和教育实习则分散在各院系开设,教师专业发展缺乏规划,高师生职业能力难以得到很好的培养。

20世纪末21世纪初,我国一些高师院校开始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或纲领,建立教师专业发展管理机构,整合教师教育资源。有的高师院校在教务处设立松散性的教师专业发展学院,把各院系学科教学法教师组织在其框架内活动;有的高师院校以各院系学科教学法教师为基本队伍,设置独立的教师专业发展学院,实现实质性融合。为发挥教师教育优势,安庆师范学院也组建了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一方面在不脱离各院系教学第一线的前提下把各院系学科教学法教师整合起来,定期召开备课会与交流会,另一方面把教育学教师与教学法教师整合起来,主办教学座谈会和研讨会;组建这样的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既有利于教育学教师培养高师生一般的职业能力,也有利于教学法教师培养高师生特殊的职业能力。

高师教育改革还应整合高师教育课程体系。我国传统的高师课程体系是按照培养教育科学研究人员设计的,培养出的人才难以适应教育教学实践的需要。高师院校课程体系改革应坚持学科专业与教育专业相结合、教育理论学习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启迪教育智慧与培育教育价值观相结合,着眼于教师的教学实践定位和终身学习及发展的职业能力培养。

职业技能培养需要更新

在知识经济时代应建立能力社会,确立以开发人力资源、人才资源为核心内容的能力为本的教育发展观;能力为本的教育发展观要求高质量教师是学科专家和教育专家,具有像医生、律师一样职业能力的不可替代性。强化高师生的教师专业成长与职业能力培养,必须尽快制定教师从业技能标准,开设教师职业技能课程,开展授受知识性教学技能、指导学习性教学技能、信息化学习与教学能力培训。

原国家教委师范司1992年颁发《关于印发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技能训练基本要求(试行稿)的通知》、1994年又制定《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大纲(试行)》,把讲普通话和口语表达技能、书写规范字和书面表达技能、教学工作技能、班主任工作技能等教师必备的职业技能列为高师学生的培养目标和必修课程。但因国家未提出教师从业强制性技术规范,有不少高师院校并未对高师生开设教师职业技能课程。课堂教学技能包括导入技能、语言技能、讲解技能、提问技能、演示技能、板书技能、变化技能、强化技能、课堂控制技能、结束技能等十大教学基本功,高师生掌握这些技能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十分重要。高师院校要坚持不懈地训练高师生课堂教学的这十大基本功。

课堂教学的十大技能属于授受知识性教学技能,其理论基础主要是行为主义理论,强调教师如何有效地传递知识,对学生的学习建构过程关注不够。随着素质教育的实施,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日益受到重视,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考虑怎样教,更要考虑学生怎样学。随着21世纪初我国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的推出,教师从知识传授者角色调整为学习组织者、合作者、开发者、引导者,教学方式从讲授式、灌输式转变为启发式、案例式、探究式。高师教育面向、适应和服务基础教育,就要实行指导学习性教学。指导学习性教学技能的理论依据是建构主义理论,提倡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在教师的帮助指导下实现学生主动对知识意义的建构。根据视、听、读、思、议、练等学生认知的基本方式,可把教师的课堂学习指导技能分为观察指导技能、倾听指导技能、阅读指导技能、思维指导技能、讨论指导技能和练习指导技能。高师院校要在开展授受知识性教学技能训练的同时,指导高师生开展启发式教学、案例式教学、讨论式教学,组织自主性学习、合作性学习、研究性学习,从而培养高师生指导学习性教学的技能。

当代社会信息技术正在改变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高师院校应把信息技术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在教学活动中广泛采用信息技术,不断推进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逐步实现教学及管理的网络化和数字化,把教学技能提升到信息化平台。高师院校建设及设计网络教学系统、教学科研管理系统、学校主页、精品课程网站等应用系统,开发建设教学资源;开展信息技术培训,推广教育技术,培养教师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活动的能力,对于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具有重大意义。

突出重视实践教学

教师工作现已被视为一种专门职业,它要求具备经过严格而持续不断的研究才能获得并维持专业知识与专门技能的公共业务。教师教育具有典型的应用性与实践指向性,强化高师生的教师专业成长与职业能力培养,不仅要强调教育理论的指导,更要重视实践教学环节。

传统的高师教育重学科教学轻教师教育,而教师教育又重教育理论轻教育实践,毕业前才开展教育实习也不再适应基础教育新形势。近些年来,许多高师院校越来越重视实践教学,加强实验、实训和实习,不少高师院校从高师生大一年级就开始教育见习,教育见习与实习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模式,有的还把教育实习基地与就业基地放在一起建设。

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提出,大力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改革,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推进高校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队伍、管理及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开展基于企业的大学生实践基地建设试点,拓宽学生的校外实践渠道。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支持由优秀学生进行的创新性试验,促进学生自主创新兴趣和能力的培养。安庆师范学院为强化教师职业能力培养,实施了“双实”、“双比”、“双进”工程。一是成立实践教学中心,把实践课教学与教育实习课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组织实践课和实习课这“双实”活动,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二是开展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和高师生教学技能比武的“双比”活动,比出名师、教坛新星,对“双比”中发现不合格的师生进行补训;三是安庆师院和安庆市教育局共同签订以“中学名师进大学讲堂,大学教师进中学课堂”为主要内容的“双进”工程共建协议,实施名师互聘、干部互派、科研互动、资源互通。“双实”、“双比”、“双进”工程的实施,能使高师院校师生在高师教育与基础教育“双进”对接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从教职业能力。(作者系安庆师范学院院长,教授,上海财大兼职博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