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咱昌江来了个神医”

2007-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20多年前,海南省昌江县因为一个医科大学生的到来,结束了这个少数民族地区农民看病难的历史。20多年后的今天,由于一批医科大学生创业者的加盟,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成为少数民族及边远地区医疗行业的名牌医院。

那是1984年,海南医科大学毕业生吴树行自愿来到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工作。报到那天,正赶上

医院有个因破伤风而死的出生不久的男婴。出于职业敏感,吴树行从孩子父亲手中接过那个男婴,他抱着万分之一的希望,开始嘴对嘴的呼吸,整整半小时,他为男婴吸出一小碗浓痰,这时,男婴的嘴唇忽然蠕动了一下。“孩子得救了!”“咱昌江来了个神医!”男婴的父亲,昌江县海尾外镇黎族农民陈邦业逢人便说。百里相传,20多岁的吴树行落了个神医称号。当时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软、硬件条件都很差,除了吴树行,没有一个科班出身、正规医学院毕业的医生。这下来了吴树行,他内外、儿、妇样样在行,农民们有了疑难重症再也不用跑省城医院了。

一次吴树行下乡出诊,正赶上有家农民哭丧,一个老阿婆正给一位中年妇女穿衣,吴树行问明原委,觉得还是摸摸死者的脉吧,他发现偶尔有微弱的抖动。他马上做了紧急抢救,终于把“死人”救活了。这件事深深刺痛了吴树行,他想,农村不光是缺医少药,在普及医疗卫生常识、医护常识上更是不毛之地,他一个人势单力薄,于是他和母校联系,动员他的师弟师妹前来工作。

一晃20多年过去了,如今在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上至院领导,下至科室主任医生全是海南医学院的毕业生,身为院长的吴树行办院理念十分明确: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收取低费,以最便宜的价格,最优质的服务为农民兄弟服务。医院既是昌江及周边地区的名牌,又是成为大学生成就一番事业的沃土,近年来,昌江县政府在实施“人才强县”的战略中,特别把在卫生、教育战线创业的大学生纳入县人才培养战略计划中,将其中优秀的创业者作为县后备干部,吴树行就是其中一个,他被选为县领导班子成员,兼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2007年1月昌江县委县政府在全县铺开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由政府出资代农民缴纳参合金,昌江农民率先在全省免费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此同时,政府将在77个村委会建立77个农民卫生室。目前有5家卫生室已建成,正在面向社会招聘医护人员,县委县政府在医疗方面的改革,搭就了医科大学生创业的平台。而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在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下,发挥对乡镇卫生院的辐射作用,建立了“汽车流动医院”,由医护人员组成下乡小分队每月两次分赴全县7个镇一个乡,187个自然村,为农民进行义诊,同时指导乡镇卫生院解决疑难重症。

县委书记关进平介绍说:因为有了医疗方面的人才,我们才能干成全面推行农村合作医疗这件事。反过来,政府要搭不好平台,留不住人才,我们就不能成事,目前要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关键是要吸引医疗专业的人才,让他们有成就感让他们得到实惠。海南医学院为了做好大学生到基层医院就业的工作,每年都到各市县开展需求调查,了解每个县的医院需要什么专业的毕业生,然后回学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就业进行指导,在学生和医院之间架起了桥梁。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是海南医学院毕业生创业的成功典型,多次受到省卫生厅表彰。为鼓励医科大学生到基层创业,今年一月省政府出台政策:省财政拨出专项资金,对到山区支医扶贫的大学生由政府发放其工资,同时建立支农专业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三年轮换及优先评定职称制度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