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度政治觉悟和高尚师德师风的统一”

2007-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6日电北京大学今天上午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各院系的师生以及党委、教务部等部门的负责人举行学习方永刚事迹座谈会,共同探讨理论工作者的当代使命和责任。

北京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为方永刚的事迹和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看了关于他的报道后,思想

受到很大的震撼。方永刚对党坚定的信仰,用严谨的科学精神研究党的理论,求真务实,把所宣传的理论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饱满的感情、高超的讲课艺术讲述给学生和所有听他讲座的人,他的政治信念、讲课艺术、创新精神、作为理论工作者的理论敏感性以及与病魔作斗争的顽强精神都是北大师生的学习榜样。许多教授说,因为和方永刚的工作性质基本上一致,都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员,都是党的理论工作者,因此对他的事迹感触良多。学生们表示,在认真学习方教授的同时,也要更加深入地认识自己今后肩负的任务。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成言教授说:“同样都是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样的课程大纲,同样的学生,同样的社会大环境,为什么方永刚讲的课鲜活?因为他在不断发现新东西,他在不断地让自己的工作推陈出新。照本宣科,讲的课当然没有活力。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他贴近现实的工作作风非常值得学习,他在讲课之前,花了大量的精力调查研究,对现实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同时对自己所讲述的对象也非常了解,才能讲到老百姓的心里去。我们要通过学习他实现一个转变,那就是加强和学生的心灵沟通,贴近学生,了解自己的学生,才能把课讲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占安教授说,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受到高度重视,我们要学习方永刚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作为一门学问来对待。他在这个课程上倾注了很多心血,付出大量科研投入。北大也提出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学问来研究,他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认真研究之后再来讲课,才能讲得自信,让听者信服。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教授说,“方永刚体现了高度政治觉悟和高尚师德师风的统一,对党的创新理论真信、真讲、真践行的统一。这些年,北京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从学科建设到课程讲授,到教员自身觉悟的提高,都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和方永刚教授相比较,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方永刚的事迹鼓舞了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工作责任感。”

杨河说,北大将结合构建和谐校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与教师队伍建设、提倡大学生健康生活文明成长、学习王选、孟二冬两位教授等活动开展多种方式的学习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