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西城区解决看病难“出实招”

2007-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史雅坤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6日电为改革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确保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有效缓解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北京市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支两条线试点活动于今日启动。西城区此次卫生医疗改革,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收入完全归入财政体系中,再由财政部门负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部支出,

从而切断了社区医院与经济行为之间的联系,真正成为公益性单位,为百姓办实事,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据了解,首次进入试点的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与二龙路医院等合作,改变目前普遍存在的倒金字塔医疗服务模式,引导百姓走向“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的新就医模式。此次试点内容包括运行机制:在收支两条线、药品零差率两方面进行体制改革,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独立法人、拥有独立账户、以及独立的职业许可;服务模式:将建立两级服务体系,在做精专科医院的同时,要做强社区医院,将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就医引导向社区医院;后勤资源管理:实现对全区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8个站点的后勤资源的有效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