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原文化的生态魂》一书首发

2007-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6日电著名学者陈寿朋教授的新著《草原文化的生态魂》一书今天在京首发。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张怀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布赫以及来自全国政协、国家林业局、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的领导和众多生态研究专家出席了首发式。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这部《草原文化的生态魂

》,以草原马背民族的生态观念作为考察对象,着重探讨了游牧生产的和谐之魂、游牧生活的简约之风、草原文化的绿色之韵等问题。作者指出,对自然怀着敬畏之心的草原文化,可以为生态文明提供全新的启示。

该书作者陈寿朋教授是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八、九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专职委员。近二十年来,他专注于生态文化建设和生态道德教育,把内蒙古大草原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早在2001年7月,在他倡导和奔走下成立的“内蒙古沙尘暴研究治理促进会”就曾为内蒙古沙尘暴的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生态道德教育的提出者和力行者,他组织编写了《生态道德教育读本》,专家称誉该书构筑起全民族生态保护的心灵屏障。2006年,他又在北京成立了“中国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继续为我国生态建设奔走。

作为一部人文生态学著作,《草原文化的生态魂》一书洋溢着智性与诗意。全书既具有宏观的全球视野,又不乏细部微观的生动描述。作者明确提出,中国的农耕文化,得益于内蒙古高原绿色生态屏障的保护,草原文化凝结了草原上各游牧民族的智慧;爱护草原、珍惜生命、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植被,也是我们建设生态文化的重要精神烛光。

该书的另一特色在于,完全扭转了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认为游牧文化落后的观念。作者认为,文明并没有先进与落后之分,不同质的文明是可以和谐相处的。有学者表示,该书为当下那些反生态文明之道而行的各种“工程”敲响了警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