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至爱写忠诚

2007-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通讯员 夏秋华 我有话说

阳光和煦,哀乐悠长。4月4日上午,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的干警们来到永泰园公墓,向一位因公殉职的刑警敬献花篮,脱帽鞠躬。大家祭扫的这名刑警察很年轻,经历也很平凡。但是,至爱刑侦岗位的他默默地奋斗在基层一线,把自己的一片忠诚,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公安事业。

只有2分钟,他就突然摔倒在地

2006年10月13日下午5点多,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副队长余晓荣和民警们一起,对一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在疑犯交代了犯罪经过后,他安排民警对疑犯进行外带辨认工作。

“当时,他还嘱咐我们一定要注意犯罪嫌疑人的安全,还询问我们是否带上了照相机。没想到,这一幕竟是诀别!”中队民警李刚说,“警车驶出院大门只有2分钟,他却因疲劳过度猝死在地。”

“出事前的十天,他才回过一次家,冲了个热水澡拿了件换洗的衣服就匆匆走了”,那次是苏晓燕最后一次见到丈夫。

亲密战友的突然离去,令中队长潘金良难抑悲痛。“那一个月,晓荣几乎每天都加班到凌晨,他太累了,太累了!”对事发前的情景,他仍历历在目,“从去年9月中旬以来,晓荣有8个晚上通宵工作,节假日、双休日加班6天。出事那天上午,他刚值完班,本应好好休息,但队里人手紧,他就忙于准备第二天出发到安徽押捕嫌犯。出差单都已填好了,可是人却走了……”

一接手案件,他就像着了魔似的

遗照上的余晓荣穿着警服,理着平头,脸颊丰满,目光炯炯。他的同事告诉我们,“别看他年轻,他可是局里公认的办案能手,一接手案件就像着了魔似的。”1997年8月,毕业于温州大学的余晓荣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当上了人民警察。3年后,他被抽调到中心派出所办案中队。

一次,他参与侦破由瑞安市人大督办的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由于几个主要犯罪嫌疑人去向不明,侦破工作异常艰难。作为主办民警的他没日没夜扑在案件中,经过连续1个多月的排摸,一个绰号叫“阿塔”的嫌犯浮出水面。他和同事迅速将其控制。在铁证前,“阿塔”供出同伙丁某。倔强的余晓荣丝毫没有放松。当得知丁某已逃到北京的线索后,他就和同事迅速赶到北京,追踪半个月后终于抓获了嫌犯。

余晓荣曾在瑞安市的3个派出所及刑侦大队工作过,先后获得“温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和“瑞安市公安局二十佳民警”等荣誉称号。

多好的警察,我一定要送送他

“余晓荣经常加班熬夜,胃不好,身边总带着药。”刑侦三中队指导员林登波说,“他对同事十分关心,嘘寒问暖,总是把事情揽给自己,让大家多休息。”平时遇到连续审讯时,余晓荣总是把最难熬的下半夜留给自己。一次,抓获5名盗窃工业原材料的犯罪嫌疑人,连续审讯两天两夜。第二天一早,余晓荣到外面买了面包、牛奶,塞给同事友林:“你人瘦,要保重身体。”“那你呢?”“我要先做笔录。”余晓荣说着就进了审讯室。

“晓畅警视胸怀理想甘奉献,荣光生涯剑胆琴心解民忧。”这副嵌字挽联,道出众人心声。2006年10月16日上午,500多名警察和群众赶来向他的遗体告别。店主章再净专程从邻县平阳赶来,含泪向余晓荣的遗体告别。去年清明节早上5点多,他发现店里的电缆被偷了,价值5万元,急忙到派出所报案。没想到,第二天便接到余晓荣的电话,说偷盗者抓住了,电缆全部追回。余晓荣带人去他家两次取证,第二次结束时已是中午12点半了,“我想请他吃了饭再走,他却说‘我们不能在当事人家吃饭的。’这么好的警察,我一定要送送他。”章再净一想起余晓荣,不禁泪流满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