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7-04-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易》之“象”与《诗》之“兴”

《易》为五经之首,在相当长的一段发展时期内,它或者被当作占筮之书,或者被当作古奥的哲学著作。文学地、艺术地对待《周易》,则是《周易

》研究的一个新起点。春秋时把《周易》也称为《易象》,说明了“象”在《周易》中的重要地位。青年学者侯敏的《易象论》(北京大学出版社)从《周易》的文本入手,分析从八卦到六十四卦的象征蕴涵,沿着“观物取象”的思想脉络,通过探讨“立象尽意”的表现形式,从思想分析范畴过渡到文学艺术领域,把《易》之“象”与《诗》之“兴”联系起来,探寻古典意象思维的形成过程,在思想与文学的交叉地带呈现了一种别样的景观。材料丰富,脉络清晰,行文简洁而富有书卷气。

富有特色的世界史研究

《世界史研究》(齐世荣主编,人民出版社)是“世界史研究”丛书之一,汇集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世界史教师的论文18篇,内容不集中于某一时代,也不集中于某一领域,而是采取“大拼盘”的办法,从古到今,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包罗万象。丛书包括四卷,其他三卷为:陈曦文著《世界中世纪史研究》、刘新成主编《西欧中世纪社会史研究》、徐蓝主编《近现代国际关系史研究》。各卷分别集中了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是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世界史学科近年来在世界史领域探索研究的结晶。作为北京市重点学科,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世界史学科在长期的发展中,坚持以坚实的原始档案资料为依据,努力拓宽研究领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千年书法翰墨精神

中国书法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在黑与白、点和线的千变万化中完成人的精神创造和情感宣泄,它所表现的精神内涵与中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千年书法》(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一书内容分为两大部分: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组《千年书法》的电视解说词原文和雒三桂先生补撰的文字。通过对从晋到清1500年间历代书法大家的介绍,展示了中国书法的发展历程。对王羲之、颜真卿、苏轼、赵孟?、董其昌、刘墉等书法大师,除了介绍他们在书法艺术方面的精湛造诣外,把更多的关注投向了人物的生活道路和心理历程,对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和生活环境进行了探索和挖掘,被神化的书法大师重新回归为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书中配有150余幅国宝级名家墨迹及相关历史文物珍贵图片,令人赏心悦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