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的学术期刊不收版面费

2007-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玮 我有话说

学术界对于学风浮躁及部分学术期刊收取版面费等现象的批评不绝于耳,然而实是求是地说,中国社科学术期刊的总体进步还是应当肯定的,一批优秀的学术期刊脱颖而出。根据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高校文科学报论文统计与分析课题组”对2006年度国内“三大文摘”(《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

科学术文摘》)转摘量所做的学术排名,上海社科联主办的《学术月刊》在转摘量上居第一位,《清华大学学报》在转摘率上居第一位。另外,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刊资料中心公布的“2006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排名”在光明日报3月5日刊出。在这份排名中,《学术月刊》在“综合期刊排名”和“社科院、社科联主办期刊排名”中荣登榜首。

这样的量化评比结果让我很感兴趣。目前我国的综合性社科学术期刊有1500多种。它们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由社科院系统主办的学刊,这也是学术界公认的代表中国学术期刊水平的一类。另外两类是由社科联系统和各高校主办的学刊和学报,这两者中的少数期刊也具有很高的学术声誉。所以,学术月刊和清华大学学报所取得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

使我感兴趣的还在于《学术月刊》的主编田卫平先生和《清华大学学报》的副主编仲伟民先生是我很好的朋友,他们都是一年多前从社科院系统的学术刊物来到现在的位置。我想从他们那里了解如何办好一份学术期刊、我国社科学术期刊目前的真实水平及存在的问题等等。其实我心里很想知道的是他们是否收版面费、收费标准如何。当然,话题总是从他们最为愉悦的地方开始。4月1日,在我向他们表示祝贺之后,二位主编立刻有了很好的谈兴:

田卫平:其实《学术月刊》一直就有很好的学术传统。我们国家的社科学术期刊大部分是1978年以后陆续创办的,而《学术月刊》1957年1月就创刊了。为了对得起50年的这份历史,一年多来,我们在继承以往扎根学术、弘扬学术传统的同时,也采取了许多创新举措,使学术期刊真正成为学术“杂志”,而不是千刊一面、定期出版的“学术论文集”。比如我们新辟了“学界视点”、“对话与交锋”等跨学科栏目。此外,每一期有针对性地邀请国内一些熟悉该领域的同行专家对《学术月刊》拟推出的有特点的文章进行深度“点评”,并将“点评”文字与被评文章在同一期刊发。现在看来,这些举措收到了成效。

仲伟民:《清华大学学报》一年多来所做的最大努力就是向自己的人文传统复归。现在大家都知道清华是工科名校,很少有人知道清华大学曾有过在20世纪中国学术史上占有特殊地位的清华国学院。实际上清华大学有传统文史学科的学术传统,诞生于1915年的《清华学报》,也是以文史研究论文为主,许多论文至今仍为人们广泛引用,它是中国诞生的最早的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之一。从2005年下半年起,我们在发稿内容上以历史、文学和哲学方面的论文为主,兼顾经济、法律、社会等学科。同时开门办刊,面向全国学术界。我个人认为,《清华大学学报》能够重续余脉,当是清华之幸,也是中国学术之幸。

问:学术界对于学刊收版面费的批评很多,那么,收版面费是学术期刊的普遍做法吗?

仲伟民:学术期刊的确有生存的困难,但收版面费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目前,这种做法的严重后果已经凸显,严重败坏了学术声誉。

不过,总的来看,社科学术期刊的主流是好的。代表我国学术期刊水平和发展方向的一批高质量学术期刊是不收版面费的,而且每篇文章都要给作者支付稿酬。这其中也包括我们《清华大学学报》和《学术月刊》。有人说,自然科学期刊收取版面费是国际惯例,我对此不太了解。但对社科学术期刊来说,收取版面费是办刊的大忌,必然导致学术水平的下降。

田卫平:可以这么说,办得好的学术刊物是不收版面费的。收版面费对学术刊物的品质将带来很大负面影响,有一些过去办得不错的学术期刊,现在水平下降很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收版面费。在这个问题上,我和仲伟民的看法是一致的。学术期刊收版面费的原因很复杂,现在已不单纯是办刊经费的不足所致。如今办刊的条件比以前有了改善,尤其是各重点大学的学报办刊经费要更充足一些。解决办刊经费的不足,要靠主办单位的投入,有条件的主办者也可以尝试多条腿走路,但无论如何不能收版面费。

问:学术期刊千余种,大多水平不高。问题何在,如何解决?

仲伟民:首先要做到的是严格实行专家匿名审稿制度,这是国际通行惯例,也是保证学术质量的不二法门。中国学术期刊之所以不被国际学术界承认,不实行专家匿名审稿制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大多数学刊由于水平、条件所限,还做不到这一点。但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现在《清华大学学报》实行严格的专家匿名审稿制度,坚决杜绝关系稿。

另外,要开放办刊,高校学报尤其要做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的学术期刊之所以多年来保持较高的学术水准,开放办刊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相比之下,高校学报系统水平普遍较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本校作者照顾较多,校外高水平的稿件少。

还有一点,坚决不收版面费。我认为这是办好社科学术期刊的一个原则问题。

田卫平:我想补充的是,目前中国学术期刊的主编应该有“职业化”意识。简单地说,就是学术期刊的主编要以一个精通业内工作特点和技能的形象出现。至于做课题、写文章、带学生,那是居于第二位的,主次不能颠倒,也不应该并驾齐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