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业专家辟谣 政府力促销售

2007-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4月6日电近日一则香蕉“致癌”谣言导致国内香蕉滞销,市场价格大幅下滑。在香蕉主产地海南,蕉农们望着滞销地里的香蕉一筹莫展。

3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甚至全国的香蕉大面积感染了“蕉癌”――“巴拿马病”,国产香蕉将面临全部死亡的命运。3月21日,又有媒体报道称“香蕉

等12种水果有毒残余,有致癌物残余,成了毒水果”。两则消息播发后,海南香蕉地头收购价由每公斤3元左右跌至每公斤0.4元,收购商大幅减少,香蕉成熟在地里无人问津,蕉农心急如焚。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服丛教授认为,“香蕉巴拿马病”对人类有致癌作用的传言无任何科学依据。他说:“巴拿马病”是一种由植物病原真菌侵染引起的病害,俗称香蕉枯萎病。“巴拿马病”的外部症状表现为黄叶,最后整株枯死。通常,患病的香蕉植株在结果前就已经死亡,即使能结果,其果实也很小,根本不能成为商品果。行业内称“巴拿马病”为“蕉癌”,是对这种植物疾病的形容,市民要正确理解。

针对目前香蕉价格不正常下跌的情况,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在近期组织召开全国香蕉订货会,邀请国内销售商前来参加,扩大香蕉销量,最大限度减少蕉农损失。同时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对运输香蕉车辆实行过海补贴,从4月6日至4月15日,按每车3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并在海口港和粤海码头开辟香蕉运输车辆专门通道,加快香蕉运输车辆的出岛速度。截至今天,海南蕉价开始回升,地头收购价已升到每公斤1.5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