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决心化解“冰川危机”

2007-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国防秘书(副部长)谢卡尔・布特5日率印度国防部代表团一行9人突访巴基斯坦,双方就锡亚琴冰川两国实际控制线划界问题举行会谈。这是双方就改善克什米尔紧张局势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

锡亚琴冰川位于中国新疆以西的印控和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之间,海拔6300米,印、巴克什米尔争端发生后,这里一直没有确定实际

控制停火线,因此这里始终是印巴纠纷的火药桶,危机一触即发。每当印、巴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对峙阵地首当其冲,枪林弹雨,炮声隆隆。虽然两国3年多来没有发生军事冲突了,但出于戒备两国都在这严重缺氧、天寒地冻的锡亚琴冰川部署重兵,严阵以待。由于封冻和恶劣气候,给养运输成了在这里坚守的最大难题,两国官兵饥寒交迫,往往一个连驻守后能健康撤下来的士兵没有几个。3年来,两国驻军未有战斗减员,但被冻死、冻伤的官兵却年年增加,两国政府和军队都为此承受巨大压力,两国舆论对此也颇有微词,被冻伤亡士兵家属怨声载道。因此,两国均愿早日解决锡亚琴冰川问题。

目前,印、巴在冰川划界问题上分歧依旧。日前,印控查漠-克什米尔邦邦长、前印军中将辛哈说,“印度军队将永久驻扎在克什米尔地区,以确保领土安全,坚决反对印度消减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军队。”“只有来自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分离主义分子停止在这里的渗透活动,这里才有可能实现非军事化。”印度政府历来强调,巴基斯坦在锡亚琴冰川占据的阵地地势较高,如果印度单方面撤军,可能会导致巴基斯坦军队一泻千里,势不可挡。因此,印度坚持要巴基斯坦方面先撤离在锡亚琴制高点的阵地,印度才准备根据巴的诚意考虑撤军事宜。

巴基斯坦方面则坚持,撤军应当是双方的共同事务,同时撤军是最佳选择,也是对对方的尊重,不应人为设置条件,一方先撤,而另一方有权后撤军。看来,双方前线指挥官的考虑与两国政治家的考虑有很多不同。

双方对此次对话都较看重。印方一位官员说,“巴基斯坦方面任命一名文官作为国防秘书,这是1996年以来所没有的,文官总比军官好打交道。”印外长辛格强调说,“双方有广泛的机会,应当共同努力解决我们之间的分歧。”

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员认为,此次印巴国防官员会晤可能不会取得大的突破,但营造的气氛良好和谐,这对今后两国最终解决分歧是一个积极铺垫。(本报伊斯兰堡4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