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经贸合作回顾与展望

2007-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刘浩远 我有话说

中国和日本邦交正常化35年来,经过两国各界的不懈努力,中日间的经贸合作获得了空前的发展。目前,中日经贸关系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互利合作格局。

回顾中日经贸合作走过的历程,其中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中日双边贸易额由1972年的11亿美元增加到

2006年的2073.6亿美元,增长近200倍。目前,日本已经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也已经成为日本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且,经过多年的发展,中日双边贸易方式也日趋多样化,已经出现加工、转口、服务等多种贸易方式并举的局面。

其次,日本对中国投资总量不断增加,投资领域不断拓宽。根据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截至2006年末,日本在中国实际投资累计达到579.7亿美元,累计投资项目为37714个,有数千家日本企业活跃在中国各个地区。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上升,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前往日本投资。

目前,日本对华投资领域已经从最初的服装、食品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转向电子、机械、汽车、钢铁、建材、金融、信息、节能环保等技术密集型行业。此外,从投资目的来看,已经从单纯的出口加工转为主要在中国国内市场销售产品;从投资方式来看,已经从注重资金投入转向重视提高经营质量和加大技术投入。多年来,日本对华投资对中国产业技术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三,日本政府通过对中国提供日元贷款和无偿援助,支持了中国的基础设施、能源、环保和扶贫等领域的工作。据中国政府统计,从1979年到2006年上半年,日本政府累计向中国政府承诺提供日元贷款协议金额达32078.54亿日元,中国实际利用日元贷款约为23864.13亿日元。截至2005年,中国还累计接受日本政府的无偿援助资金1376亿日元。

中日经贸合作不断发展,也对日本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近年来,日本对中国出口增长势头强劲,直接带动了日本汽车、钢铁等行业的发展。可以说,在日本最近一轮经济增长中,“中国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加快了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步伐。而且,中国还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这些都为中日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去年10月,中日双方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达成一致,为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创造了条件。在此基础上,日本首相安倍成功访华,中日两国领导人就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实现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大目标达成广泛共识。今年4月中旬,中国总理温家宝将访问日本。两国政府首脑实现互访,将为中日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今后将对一些高能耗、重污染的行业和产品进行严格限制,并在吸引外资方面更重视向技术含量高、耗能少、附加值高的行业倾斜。在这种背景下,节能与环保有望成为中日双方今后加强合作的重点和亮点。

日本学者指出,日本和中国在世界经济中都占据着重要位置,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意义重大。目前,日本拥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而中国则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两国加强经贸合作不仅将对两国经济发展,而且将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