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平板显示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记者林英)由TCL集团工业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增强型液晶电视数字视频动态背光控制技术,今天顺利通过了信息产业部高新技术成果鉴定。专家指出,该项技术属国内外首创,使用该技术的产品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TCL集团已与全球半导体知名厂商日本瑞萨科技,签订了针对该成果的技

术授权和使用许可协议。

据TCL集团工业研究院院长闫晓林博士介绍,该技术的创新点,主要是在CCFL背光液晶电视上采用了区域背光控制与整体背光控制相结合的处理方法。其特点是根据人眼的视觉特性,采取动态的亮度控制以及对亮度瞬变的渐缓处理,并通过区域的背光控制算法以达到数字视频图像数据的动态补偿,获得最佳的对比度和更大的功耗降低。采用该技术的液晶电视不仅提高了图像的景深和立体感,使得画面更逼真,而且可以大幅度降低功耗,并提高了观赏的视觉舒适度。

国家“973”新材料组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曹镛院士指出,在以平板彩电为代表的新一轮行业竞争中,中国彩电企业由于在平板显示核心技术领域的缺失,处境不利。令人欣慰的是,此次由TCL集团自主研发成功的增强型液晶电视数字视频动态背光控制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国TFT-LCD电视技术在动态背光技术上的空白,是我国平板显示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同时在改变我国平板显示技术领域单纯依靠引进国外技术,提升国产平板彩电自主创新方面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随着该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必然带动国内平板电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