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96万元换来18项全国第一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龙军)每天晚上八点,走进夜色中的长沙田汉大剧院,所有的观众都不禁被剧院内欢快轻松的文化氛围深深感染――这里座无虚席,热烈非凡。从100元钱到400元钱不等的门票,对大多数长沙人来说并不便宜,但田汉大剧院却持续5年创造天天爆满的奇迹。

在长沙,像田汉大剧院这样的知名文化品

牌还有不少。超级女声、蓝猫、长沙书市、映山红、酒吧一条街……近年来,一个个浸润湖湘精神和时尚元素的长沙文化品牌声名鹊起,饮誉全国。全国最大的书市、最大的出版物交易中心、国内惟一的版权交易中心、中国第一个民族卡通品牌“蓝猫”……2001年至今,长沙市文化事业产业已创造了18项“全国第一”的头衔。

有人形象地说,用96万元换来了这18项“全国第一”。2001年上半年,长沙以96万元面向全国招标征集文化产业的整体规划方案。消息传出,引来不少争议:花百万元买一个规划,值得吗?

4年之后,规划“开花结果”。统计表明,2005年长沙市文化产业总产出达276亿元,实现增加值147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9.7%,相比2000年,总产出增加156亿元,增加值增加108亿元,GDP的比重上升近4个百分点。2006年,长沙共实现文化产业产值360亿元,增加值达170亿元以上,占该市GDP的10%,占湖南文化总量的“半壁江山”,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用96万元买规划,是“十五”长沙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点睛之笔。6年前,长沙市提出“以文立市”、“文化带动”的发展观念,在未来15年内,将长沙建设成现代化的区域性文化中心。确立了“科学规划带动、龙头企业带动、重点项目带动、文化环境带动”的“四个带动”措施,以及“体制支撑、政策支撑、市场支撑、人才支撑”四个支撑体系,并出台了一系列支撑和扶持发展文化事业产业的政策文件。

目前,长沙市民每赚10元钱,就会拿出5元钱用于文化消费,歌舞厅、剧院、酒吧等各类文化市场异常火爆的场面已成为长沙的独特景观。巨大的文化需求和消费同样是长沙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