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苍天有泪》入选中国话剧百年展演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昆)由南宁市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话剧《苍天有泪》,最近入选纪念中国话剧100周年诞辰“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这是广西惟一入选的话剧,也是我国首部融合了“意识流”和多媒体制作表现手法的话剧。

《苍天有泪》讲述的是广西南宁市工商局福建工商所原所长黄振

磊的事迹。担任《苍天有泪》编剧的解放军总政话剧团团长、一级编剧孟冰在采访过程中,深受震撼。一位领导同志对他说:“黄振磊这个典型不是写出来的,而是老百姓哭出来的。”孟冰想,既然是老百姓哭,必定是苍天有泪,故剧名为《苍天有泪》。

将真人真事搬到舞台上很容易陷入报道剧模式。《苍》剧在表现形式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将电影、电视、舞台剧的表现手法巧妙地结合起来,既还原了一个真实的黄振磊,将观众带入了一个真实的生活,又是一个集中体现了人物品格与精神面貌的艺术化的典型,在他身上。这与以往看到的话剧表现形式有所不同。剧中还应用了意识流、倒叙、插叙等表现手法。比如,通过主人公的意识流动状态来推动故事的发展,揭示其精神世界的多层次内涵:工作责任心、遵守党纪国法、人性化执法,人品中遵守职业道德、诚信守则等等。剧本选择的9个片段,是黄振磊弥留之际的记忆碎片,大多数都取材于黄振磊的真实事例。

值得一提的是,《苍》剧运用多媒体制作,将黄振磊的真实生活与舞台艺术紧密地联系起来,使黄振磊的形象更加朴实感人。多媒体制作不仅给戏剧情景,而且给戏剧人物注入了更多的戏剧语汇,突破了传统舞台剧的局限性,创造了多维的戏剧空间,烘托出丰富的戏剧语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