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市青少年有了“成长驿站”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曾毅)让节假日的孩子在这里学习、游戏,让工作忙碌的家长安心,吉林市各社区的青少年“成长驿站”成为百姓的放心之所。

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如何把青少年成长过程中这三个不可或缺的教育链有机地连接起来?吉林市在2005年初,借助对社会办学机构集中整治的时机,

建立起结合街道、社区与社会办学机构力量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平台,既使办学机构的教育教学资源得以利用、使得社会办学力量得以生存,又解决了社区投入不足的问题,使学校教育在社区得到延伸、家庭教育在社区有了落脚点。至今,该市已有11个街道成立了社区成长驿站。

为确保“成长驿站”工作从开始就步入正轨,吉林市对驿站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工作任务,统一驿站标识,制定了“成长驿站”工作方案,定期考核。驿站各有主题,家庭教育培训、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丰富多彩。

船营区南京街道五中社区成长驿站的每个孩子,在进站之初都会接受心理测试。这是因为这个驿站是由心理咨询机构和社区联合创办的,以解决问题学生的心理障碍为主。该站长期托管的孩子有70多名,而前来咨询、进行心理调试的学生已有成百上千,驿站为这些孩子制订的个性化方案就达200多个。

临江街道临江社区成长驿站则以德育教育为主体,以孩子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驿站成立了11个特色俱乐部,包括求知学习俱乐部、环球英语俱乐部、桑巴军团足球俱乐部等。孩子们放学后首先在驿站老师的监督下写完作业再参加俱乐部的活动。孩子们有了良好的活动空间和学习空间,闲散时间被有效地组织了起来。

还有北极街道光明驿站侧重体验教育,组织学生开展大量社会实践;黄旗街道家园驿站专注于法制教育,立足挽救失足青少年等。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同时,各成长驿站还针对家长不懂如何教育的问题开展活动,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驿站开设了亲子讲坛、组织家庭教育宣读团,聘请知名教育专家为家长讲课,使越来越多的家长能和孩子一起学习、进行良好的沟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