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地院校师生座谈学习方永刚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记者温庆生、特约记者刘德茂)国防大学专家教授今日汇聚一堂,座谈学习方永刚的先进事迹。他们表示,方永刚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理论教育工作者要向方永刚学习,肩负起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使命,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做到深入学习、坚定信仰、积极传播、模范践行党

的创新理论。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毕京京少将说,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与方永刚一样肩负着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任,因此,学习方永刚的先进事迹,感到尤为亲切,也更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黄龙保、黄宏、丁士峰、章传家、姜鲁鸣、廖作斌等专家教授表示,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赞扬方永刚,不仅是对方永刚本人的充分肯定,也对理论教育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和更高要求。我们要向方永刚学习,用方永刚精神激励斗志、奋发进取,进一步认清时代对理论教育工作者提出的神圣使命,像方永刚那样以如火的激情,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勇于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实讲活,使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特别是高中级指挥员的头脑,把全军官兵凝聚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旗帜下。

本报上海4月11日电(记者曹继军)今天下午,由复旦大学与海军上海基地党委中心组联合举办的“向‘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楷模’方永刚学习”联组学习会,在复旦大学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海军上海基地党委书记、政委张晓天大校,海军上海基地司令员王德定少将参加了学习会并讲话。复旦大学和海军上海基地约70人参加了此次联组学习会。在会议进行期间,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现场连线方永刚,向他表达了全体与会同志对他的问候和关心。方永刚在电话里深深感谢了母校老师和海军上海基地领导们的关心。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通讯员姚晓丹记者刘茜)北京师范大学今天上午组织了“学习方永刚先进事迹、改进理论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该校辅导员、思想政治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场上大家各抒己见,从自身的学习和教学、工作的实际出发,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以及对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意见和建议。

王瑞华教授第一个发言,她认为:“方永刚教授坚定的政治信仰、不懈的创新精神、高超的授课艺术令人钦佩。”她说,“方永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们要学习方教授对理论‘真信、真学、真研究’的精神,把北京师范大学的思想理论课打造成全国精品课。”

周晓旭老师说:“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里是自修课,我们从心理上也认为学生的热情不够。方永刚教授把党的政策、理论研究用通俗化的语言表达出来,很受学生的欢迎。”

张润枝老师说:“方永刚教授的事迹让我体会到了信仰的震撼。作为思想政治课的教师,关键是把信仰转化为个人魅力传达给学生,把信仰转化为一种激情。教师要走入学生中进行思想交流,不断去学习、不断去实践,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2006级历史系研究生李娜说:“作为一名准教师,我很佩服方永刚教授的劲头和真心。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方教授说,我们要当群众的‘政治翻译’。把难懂的政治理论翻译成群众和学生容易理解的语言,的确高论!”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炳林作了最后总结,他指出,“我们要结合改革发展成就,深入学习理论创新的成果。只有‘真信’才能真正打动人;我们要密切关注社会发展,要联系实际,讲学生关心的问题。比如我们把形势政策课加到政治课里,把理论、现实和学生关注的问题联系在一起,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要注意教学方法,把理论转化为技巧,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只有讲好思想政治课,才能真正把学习方永刚先进事迹落到实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