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工作者应当有崇高的价值追求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邱兆祥 我有话说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方永刚的感人事迹,折射出一名高等院校优秀教师的高尚道德风范。他的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永远是广大理论工作者的学习榜样。

在经济转型时期的国家,浮躁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社会心态,处在转型时期的中国也不例外。在当今的中国学界虽然有许多像方永刚教授那样自觉以国家和

人民的利益为重、敬业精业、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中国改革和发展默默奉献的专家学者,但也确有不少人染上了浮躁病。以经济学界为例,近年来,有的学者心态失衡,刚取得一点研究成果,就不甘心坐冷板凳,不屑于在书斋和实际调查中继续作更深入的研究,急功近利,忙于到各地演讲和发表各种所谓见解,频频地亮相于报端和电视镜头前,炒作自己;有的学者傍大款,竭力为所依附的大企业集团赚钱牟利出主意,抬轿子,唱赞歌,充当某些特定利益集团的工具和代言人,完全丧失了作为学者的独立人格和道德底线。虽然上述所说只是少数一些人,但弥漫在经济学界的不正之风已使一些学人的声誉跌落。

我们的理论工作者中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是大学教师,其中不少人还是大学教授。常言道:学高为范,身正为师。要为师为范,要做个名副其实的大学教师,就必须要像方永刚教授那样,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强烈的创新意识,而且还要有高尚的师德师风。教师或学者,本是社会良知的参照系,是用来检验社会道德的一把尺子,他们的行为往往是人们仿照、学习的标本。因此,作为教师或学者更应当洁身自好,注重风节,好自为之。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职业上的称谓,更是一种道德形象。合格的教师应当是有道德含量的。

从方永刚教授的先进事迹看,包括大学教师在内的学者的良好道德风?和为人民大众服务的献身精神,主要来自于科学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价值追求。方永刚教授曾说:“没有科学信仰的人是不幸的人。”科学信仰犹如人生的长明灯,它照亮了每一位信仰者的人生之路。每一位有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的学者,都必须把信仰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探索真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大众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基本价值取向。

置身于经济转轨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中国理论工作者,肩负着为促进理论创新和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的神圣历史使命。因此,认真学习方永刚教授的先进事迹尤显重要。作为理论工作者,只有真正具备为追求科学真理而献身的精神,才会爱祖国之情深,爱党的事业之情深;才会淡泊名利、沉潜学问、探求真理。唯有如此,才能不负时代的重托,不断取得具有理论意义和社会价值的研究成果,推出在理论上有所建树的真正的精品力作,为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