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钻石发出了黄色的火焰”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文/图 我有话说

“我把钻石磨下来了,心里特别不安,手都在发抖。”女孩呼吸都有些不畅。她刚刚在比利时全球顶级切割大师路易的指导下,在磨盘上打磨过一颗钻石(见下图)。在10倍放大镜下,看着那颗钻石“多么贵重呀。”面对抛光面,女孩又惴惴不安。“刚才,钻石还发出黄色的火焰!”

路易感到女孩的紧张,和蔼地笑着,在一旁耐心地解释:“没有什么,你磨的是一颗工业用钻石。”原来,从矿床开采的钻石犹如一粒粒的冰糖,由于大小、光彩、颜色、纯度等差别,适合首饰加工的只有50%。

路易先生今年64岁,出生于世界钻石之都――比利时安特卫普钻石切割世家,15岁涉足钻石加工。比利时的钻石切割史已有5个世纪,全球80%的钻石在此切割打磨。数百年来,即使在比利时,钻石的切割也是在神秘中进行的。据说,要进钻石切割厂,需经四道安检门,24只摄像头,所以一般人无法看到。

路易先生此次受通灵比利时总部派遣来华,在上海南京东路通灵文化体验店,设立的钻石切割中心坐镇展示,让普通人也能体验切割钻石的神奇。切割中心设于一所玻璃房间内,为锯切机、打磨机、抛光机、宝石铲、谢尔希滤镜等机具包围。“完美的切磨对钻石极为重要,钻石40%的价值体现在做工上。”路易介绍说“第一步是分选优质原钻;第二步形状设计,这需要极大的耐心,甚或花费几个月到一两年的时间;第三步锯切分割原钻,分成几瓣或者去掉棱角,之后做成圆形、心形、椭圆形等形状;第四步打磨抛光,将钻石磨出若干刻面,让钻石发出璀璨的光芒。在比利时,培养一名钻石技师,起码需要6至10年的时间。在这期间,学生需要掌握‘钻坯分选’、‘切工原理’等多门理论知识,还要亲手实践。而要成为一名国际公认的切割大师,则需要几十年的磨练。”

路易在旋转的磨床上,为另外一个女孩做钻石磨制体验。先用笔涂抹标记架子头上的钻石,然后放好架子,小心将钻石对准高速旋转的磨盘。女孩因为担心,动作很轻。路易示意加点力,然后慢慢推上去,再拉下来,拿到放大镜下,“哇,看到了。钻石上的标记,已经被磨掉了。”女孩眼睛放光,激动地说。路易示意大家摸摸钻石,不错,钻石还在微微烫手。路易道:“磨掉的钻石粉末,可以用来做工业钻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