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费师范生占本科招生计划三分之二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国家在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一举措,是一项利国利民、功在千秋的重要决策。”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西部许多地区的中小学没有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毕业的教

师,有很多是代课教师,是过去民办教师转正的,真正合格的、高水平的、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的优秀教师极其稀少。“作为地处西北的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和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我们责任重大。学校一定竭尽全力把这件好事办好,培养出最优秀的毕业生投身到基础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为全面提升西部地区中小学教育质量提供师资保证。”房喻说。

房喻介绍说,按照“珍惜国家重视、抓住难得机遇、充分用好政策、彰显本校特色”的指导思想,陕西师范大学制定了《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方案》,按照这个方案,今年陕西师范大学将保持多年来师范生占招生计划三分之二的比例,全校今年计划本科生招4000人,其中师范专业学生2600人,这2600名师范专业新生全部免费,原来学生个人承担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将由国家支付。

实行免费教育是不是一定会吸引更多的贫困家庭的学生?房喻认为不能简单得出这样的结论。他说,实行免费教育,确实会有一些孩子,可能并不怎么喜欢当教师,但由于经济原因,冲着免费不得已选择了读师范专业。从这个角度看,收费制度下选择读师范的学生更多的是考虑个人兴趣,个人志向和就业分配。但我们也要看到人的兴趣志向,特别是青年人的兴趣志向是可以改变的,而且免费教育确实可以将一些天资好、基础扎实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吸引到师范专业来,经过几年的引导教育,使他们热爱教师职业,逐步成长为优秀教师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从6所部属师范大学来讲,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并附以配套措施,很可能使报考人数大幅度增加,这样学校选择的余地会增加,从而使生源质量提高。当然,出身困难家庭的学生会因此而增加,但这并不会显著影响学生的培养质量,也不会影响学校的发展。家庭困难不是孩子的错,这是一个社会发展不均衡的结果,是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看重的是孩子自身的发展和他将来对社会的贡献。所以,房喻认为,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结果,可能是愿意做教师的和家境不好的考生报考6所部属师范大学的人数会增加,学校选拔的余地会加大,优秀教师的产出率会提高。

房喻说,目前学校集中思考和要研究解决的关键问题,一是能不能把好学生招来,二是能不能培养好,三是能不能把学生输送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把招来的好学生培养好,这是重中之重,也是当务之急。”房喻说,“我们将加大对师范生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的改革力度,把培养目标确定为优秀的高中教师,甚至是中小学校长上来,确保我们的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不降低。”本版人物素描: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