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中西部招收免费师范生950人左右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曹继军 通讯员祝越 我有话说

作为实现新中国“培养百万人民教师”目标创办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发展一直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办学目标之一。谈到即将实行的免费师范教育,华东师大校长俞立中说:我们准备好了!

俞立中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免费师范教育工作,一方面,学校已经派了两路人马分赴西南、西北地区,主要承担两项任务:一是和西部地区教育主管部门进行沟通,通过师范生免费教育这件事,使华东师大更好地为西部基础教育服务;二是进行招生前的宣传、咨询工作,告诉广大考生,华东师大欢迎优秀青年选择免费师范教育,终身从教,为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作贡献。

另一方面,免费师范教育课程方面的安排,将与学校这几年不断创新和正在实践的师范生课程改革一脉相承。华东师大师范生教育采取三个板块的课程设置:一是通识教育课程板块,二是专业教育课程,第三是教师教育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中涉及教师综合素质的系列课程就有几十门,为培养师范生的人文、科学知识素养和综合素质,提供了有力支撑;专业教育课程则根据将来教师的发展需要,注重专业知识和技能训练;教师教育课程侧重教师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到9月份将会开出50门左右相关课程。俞立中表示,总体思想就是按照教师的职业发展要求设计和安排课程。另外,学校也注意到,应该体现华东师大地处东部发达城市的地缘优势和教育资源优势,在教师人才培养中增强特色,主要体现教育技术应用技能的培训、外语能力的培训等。

俞立中说,按照国家要求,今年华东师大将在中西部省份招收免费师范生950人左右。这些新生将具备这样的特点:对自己发展的目标定位明确,因为是自愿选择终身从教;学习更加勤奋,因为国家给予了他们难得的机会。当然,华东师大也会考虑到中西部基础教育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差别,在课程安排和教学方法上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教育。总之,不仅要把优秀高中毕业生招进来,更要把他们培养成适应基础教育发展的优秀教师,使他们成为基础教育的中心力量,其中一些人能够成为未来的教育家。

据了解,华东师大正着手在中西部地区建立一些基地,以帮助毕业生在基础教育第一线真正发挥作用。在西部地区建立基地,学校可以在毕业生服务期内对他们进行跟踪服务、帮助提高;同时,基地也可以成为对当地的基础教育师资培训、课程改革等进行全方位服务的依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