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计划招收2900名师范生,全部免费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西南大学是一所以师范教育和农学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2005年,由西南师范大学与西南农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西南大学今年计划招收的2900名师范专业学生,将全部享受免费教育。在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院校中,西南大学今

年投放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招生计划最多。该校党委书记、校师范生免费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蓉生向本报记者介绍说,除了在中部地区少量投放,这些招生计划将集中投放在西部。

黄蓉生长期从事并致力研究师范教育。她认为,国家此次在6所院校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教育均衡的问题,还将藉此进一步增强尊师重教的氛围;这一政策要解决的也不是教师的数量问题,而是通过培养一大批优秀教师,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这是一个示范性的工程,通过6所学校的示范,解决优秀教育人才培养的问题,促进教育家办学。”黄蓉生说。

2007年1月,西南大学出台《关于制定2007级师范生免费教育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随即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3位副校长和1位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师范生免费教育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一个专家组对相关问题和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指导。根据《指导意见》,西南大学将按照国家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政策规定,结合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培养的基本要求,努力培养“人格健全、素养深厚、基础扎实、理念先进、技能突出”的基础教育优质师资,进一步彰显“注重人格塑造、突出综合培养、强化实践训练、服务基础教育”的师范教育人才培养特色。

黄蓉生说,针对享受免费教育的师范专业学生,西南大学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了课程结构,着手构建“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发展课程、教师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环节、自主创新学习”六类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新的培养方案特别注重强化实践训练,建立四年一贯的教师教育实践教学制度,构建由“微格教学、教学观摩、教学见习、教育教学实习”组成的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所有师范专业实施“3.5+0.5”培养方式(3.5年为校内教育,0.5年顶岗支教实习),部分专业实施“3+1+2”培养方式(3年校内教育,1年顶岗支教实习,2年的教育学硕士)。

“培养方案要更好地体现鼓励终生从事教育、在中西部地区基层学校长期任教,并在一定时期在农村中小学任教的宗旨,但我们培养学生不能仅仅满足于能做一名合格的中小学教师。”黄蓉生说,西南大学的培养方案,既要注重学生承担中小学教学任务的能力的培养,也要考虑其终生发展的需要,要为这些学生提供高层面、高规格的培训。除了课堂教学,学校还将经常请优秀的教师、中小学校长来学校作讲座,组织学生到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点,现场学习观摩,培养学生作为教师和职业教育家的自豪感。

据黄蓉生介绍,在西南大学2007年招生工作中,师范生免费教育将作为一个单独的内容大力宣传,尽可能将最优质的生源吸引到师范专业。学校还将在一些省市进行试点,定点招收这些省市地方中学的高中学生,并将这些学校作为长期的实习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