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费师范生将在全国范围内提前录取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学校培养学生,不仅是扎实的专业基础、宽阔的学术视野,还有熟悉基础教育、热爱基础教育的职业情感,更重要的是将知识形态转化为教育形态的能力。”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2007年,东北师大本科师范专业的计划招生数为1800人,其中中西部地区的招生指标占绝大部分,而且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提前批次录取,以吸引优秀考生报考。面对首批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学生,东北师大建立了适应优秀师资培养的课程体系。“这个体系由通识教育课、专业教育课和教师职业教育课三大模块组成。”史宁中说。

在史宁中看来,由必修课和选修课组成的通识教育课和由专业基础课、主干课、系列课与毕业论文组成的专业教育课,是针对未来教师的知识广度和专业要求所设计的。而教师职业教育则打破了传统教育类课程设置单一、学生选择余地有限的局面,“因为它是由教育理论类课程、教育技能类课程和教育实践类课程的三个类型和一般教育课程、学科教育课程两个层次所构成的教师资格教育课程体系,是为准备从事教师职业的所有学生提供的。只要修满该模块所要求的25学分,不论其是否是师范专业的学生,都会获得教师资格教育证书。”史宁中进一步解释道,加强教育类课程,一方面保证学生具有将学科教学问题放在更宽广的背景中加以思考和审视的能力,同时使学生具有较强的教学实施、教育研究的实践能力,保证学生具有从事学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的能力。

据介绍,东北师大每年80%的本科生、50%的研究生在一次就业时都选择了从事基础教育。数字体现的是社会对该校毕业生的需求,也展示了学校在培养方面的优势。“这是因为我们不仅有适应优秀师资培养的课程体系,更有完善的教师职业技能培训体系。这个体系贯穿在学生培养的全过程,教育见习――模拟教学――教育实习,技能训练实现了课程化管理,充分培养了学生的从教能力。”史宁中表示,东北师大在今年将继续加大培训体系,以使来自中西部的师范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得以提高。为此,他们将重点放在长春市外建设的200所中学教育实习基地和长春市内建设的30所中学教育见习基地上。“我们还将学生的实习经费提高了三分之一,使学生的教育实习得到有效实施,并通过代岗培训、合作课题研究等方式密切与实习学校的联系。”

“东北师大始终践行‘尊重教育’的教学理念,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此次师范生政策的出台,更是弘扬特色的一个契机。我们建立了对师范专业学生培养的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建立了开放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然而无论是机制还是体系,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学生的能力培养上。”史宁中满怀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