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选拔优秀免费师范生到海外学习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茜 通讯员姚晓丹 我有话说

北京师范大学堪称我国师范院校的排头兵,对今年起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北师大作了一系列的准备,北师大校长钟秉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一做了介绍:

在招生上,北师大今年的招

生规模虽然与往年持平,但实施招生倾斜政策,面向部分省份招收免费教育师范生。

在培养环节方面,北师大着力构建多元化教师培养模式。“十一五”期间,北师大将推进“4+X”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将“4+2”人才培养模式移到体制内,提升教师教育层次,形成多元化的教师培养模式。进一步发挥北师大的学科优势,尝试培养教育博士。最终形成包括学士、硕士、博士在内的多层次、高水平的教师培养体系。

据了解,应对师范生免费教育,北师大将实施四种教师教育模式:

主修师范专业模式,也就是免费师范教育模式,通常按以下两种情况进入:一是直接招收免费师范生,二是非师范生在入学后经自愿申请、择优选拔,转入师范专业学习。

选修教师教育课程模块模式:非师范专业学生在专业学习基础上选修教师教育课程模块,合格后取得教师资格证书。

辅修师范专业模式:非师范专业学生在专业学习基础上辅修师范类专业,在取得辅修专业证书或双学士学位证书的基础上,取得教师资格证书。

“4+2”教育学硕士培养模式:非师范生在第三学年下学期经申请并通过考核,在完成第四年专业学习后,进入教育专业硕士阶段学习2年,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在培养目标的制定上,北师大立志于培养出综合素质优良、专业基础厚实、富有创新精神、乐教适教、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与职业拓展潜能的复合型人才;经过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和职后教育,逐步成为基础教育领域的创新型教育人才。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北师大正在探索对免费师范生的培养思路和措施进行改革:

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师教育理念,建立和完善灵活多样的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教师教育培养模式。

面向新世纪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改革,建构新型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加大精品课程建设力度。

强化教育教学实践环节,加强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实行教育见习和实习支教。安排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进行教育见习。重点在中西部省份及华北地区中、小学设立实习基地。

实行导师制,由本校教师和中小学优秀教师组成导师组,指导师范生的学习、教育实习与研究。

选拔一批优秀免费师范生,进入励耘优秀教师培养计划。在师范专业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实践与科研训练,激发创造性学习潜能,造就未来教学名师和教育家。

实施海外(境外)学习计划。选拔优秀免费师范生到海外(境外)学习或见习,拓展国际教育教学新视野。

在就业环节上,北师大将加强对免费师范生的就业指导,积极引导师范生服务中小学教育。建立对免费师范生的跟踪调查体系,随时关注他们毕业后的支教、专业发展等情况。

同时,北师大还将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首先,创新体制机制,保障师范生免费教育方案的实施。其次,实施师范生优质教育资源支持计划。配置优质资源,支持师范生成长成才。具体计划包括知名教授讲座、海外名师讲学、中小学特级教师担任导师、继续教育、海外培训计划等。再次,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北师大将依托现有的20多所附属或实验学校,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在全国建立一大批中小学研究和实践基地,使其成为教育研究、研究成果试验推广、师范生实习就业的基地,研究解决基础教育领域的实际问题,为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新时代的教育家创造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