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场接待礼仪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外宾来到中国,第一个印象来自机场接待,因而机场接待工作水平的高低格外重要。

机场接待工作应该注意的事项有:预先取得航班时刻表,并且向有关部门确认所要迎接的外宾是否在飞机上,如果航班因天气等因素晚点,还需要了解延误多久,以便适时修改接机计划。

如系重要宾客,接待人员应在接机之前,先行办理

礼遇通关手续,这样贵宾抵达机场后,就可以经由特别的礼遇通道入境。如系普通宾客,在接机时,由于机场人较多,应事先约定好出海关后碰面的地点,或留下联络方式,以避免互相错过。

在接机时,用看板书写姓名供贵客辨识是一种好方法。奥运会的接待人员最好制定标准的看板格式,看板要高举过头,使在拥挤的人流中突出醒目。如果是接待代表团等群体贵宾,接待人员应准备大型旗帜等明显标志物,以便贵宾容易辨认。

贵宾抵达机场后,应先帮助客人确认行李、机票和护照等物品是否已经均已妥善处理,对于鲜花、礼品和资料袋等物品,如无必要,无需在机场大厅分发,以免增加客人的负担。

接待残疾人运动员时,应特别留心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提前做好准备,如盲人运动员需要导引等。

机场接待工作看起来是很具体繁琐,但留给外宾的却是第一印象,这种印象往往是最重要的,很难磨灭,所以准备工作要特别仔细周全,来不得半点闪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