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行动传递友情和快乐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东)日前,北京市许多中小学校均以奥林匹克教育为主线,通过组织各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以“我参与、我受益、我快乐”为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让孩子们用简单的行动传递友情和快乐,并通过孩子们把文明带进各个场所。

4月10日上午,在北京市日坛中学,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前羽

毛球世界冠军董炯点燃了象征奥运精神的火炬,同学们随后将火炬传递到四个校区和几个居民区,这是日坛中学开展的“微笑日坛奉献奥运”主题教育活动,学校近3000名师生传递了象征奥运精神的火炬。该校学生郭雨菲说,这次活动是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奥运,用最简单的行动传递友情和快乐。

据介绍,此前,该学校还组织了百米长卷签名、钢鼓乐队表演、现场书法绘画、放风筝、体育节比赛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纷纷约好,要把发自内心的微笑作为一种习惯带给同学,互助友爱,互谦互让;要把文明带进校园,学会文明用语,学会礼貌待人;把爱心带给社区,带给邻里,主动做好事,学会奉献社会;把文明带进各个场所,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普及礼仪常识,不乱扔纸屑、不随地吐痰。

目前,一本奥运日记本在西城区中小学中广泛传递。这本日记本以每周传递一所学校的方式向全区中小学传递。接到日记的学校利用升旗仪式举行奥运日记的接受仪式,同时围绕奥林匹克运动、北京奥运会、“迎、讲、树”活动进行国旗下的讲话,把日记接力仪式作为一次教育活动。

北京市东城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迎奥运阳光体育文化周”搞得有声有色,从4月9日开始,在接下来的一周中,该校师生将进行球类、跳绳、踢毽、拔河等各种项目的比赛,用奥林匹克示范校的风采,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

随着“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开展,北京市的中小学校中已逐渐形成各自学校的德育教育特色。如以“让圣火在我们心中点燃”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奥林匹克知识系列广播;“人文奥运”主题班会、“绿色奥运春游活动”、“我心中的奥运”英语板报、“师生同乐、共创和谐”趣味运动会;“奥运与我”文明礼仪竞赛;评选“迎奥运校园文明礼仪标兵”;“青春奥运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等;同时还有数不清的奥运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城近郊区的社区、养老院、儿童村、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庭等地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